当前位置:

建设“园林式村庄” 红色党建唱响“共建绿色家园”主旋律

3.jpg

长沙宁乡市青山桥镇竹峰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清理河道。

4.jpg

竹峰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在政治引领、产业发展、服务群众、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战斗的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带头示范、规模养殖退出、严控挖山取土、倡导移风易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2017年7月下暴雨,我们村上这条小河流就堵塞了,今年一定要疏通,把河流两岸建设成造福群众的观光休闲带,为‘园林式村庄’建设打好基础。”记者见到戴寒辉时,他正在和村上的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整理河道。戴寒辉是长沙宁乡市青山桥镇竹峰村的一名普通党员,自2000年入党以来,一直参与村上的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这是党员的义务。”

“现在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离不开党员同志带头搞好环境卫生,发动群众共同建设绿色家园。”宁乡市青山桥镇竹峰村党总支书记罗小林说,现在村民们都富裕了起来,关心的不仅仅是“吃饭问题”,而是如何在这依山傍水的地方“幸福生活”,于是他和群众商量着,共同建设和谐、稳定、宜居、美丽、幸福的“园林式村庄”。

“园林式村庄”的建设需要全体村民的参与,罗小林首先想到的就是“党员先锋,带头示范”。“就从党员开始抓,打造绿色村。做到四个到位,评比到位,门前三包宣传发动到位,清洁清运人员合同签订兑现到位,一年两次集中组织的大扫除到位。”罗小林告诉记者,党员代表参与,共同管理。由总支发起,各支委组织、各党小组为单位,全村全体党员、代表、保洁员参加,每半年一次大扫除,对全村范围内的路、河、塘、园和各家房前屋后进行彻底的清理和清扫,党员积极带头、代表踊跃参加、村民主动配合,已成常态。

在竹峰村,有92岁老党员李玉龙,在做好门前三包之外,还义务负责道路卫生清扫1.2公里,无偿捐赠花卉苗木3万多株给全村村民种植来美化环境;有2018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新同志戴桂芬,义务参与建设娱乐健身设施,并组织发动群众共同为村上的老人打造休闲场所。

党员带头示范,村民自觉参与。在竹峰村,群众参与建设绿色家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们做好自家区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之外,也参与半年一次的公共区域大扫除,让区域范围内没有一处卫生死角。同时,群众也自发地团结起来,保护村上的一棵数百年的老树,更是参与到“美丽屋场”的建设,在全村形成了你追我赶,美丽竹峰行动中一定有我的良好氛围。

党旗红,才能红一片;基层活,才能活一方。竹峰村党总支把党建工作作为强村富民的基石,坚持“开门式”建设,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征求意见会、党员公开承诺会、民主议事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将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热情调动起来,达到党群互动、干群互动,全村民风民俗更加文明和谐。

“现在村里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大家感觉到生活越来越舒适,晚上散步都有路灯。”村民龚周全说,村里卫生工作一搞好,心里感到特别舒畅,生活在这里有种幸福感。

竹峰村党总支部下辖党支部3个,党小组6个,党员114名。近年来,竹峰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在政治引领、产业发展、服务群众、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战斗的堡垒作用,探索了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法,通过党员带头示范、规模养殖退出、严控挖山取土、倡导移风易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功摘帽省定贫困村,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该村先后获得宁乡市“三无”(无信访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村庄、宁乡市综治维稳先进单位、长沙市卫生村、长沙市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等荣誉。

竹峰村,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入户评比,评比小组由组长、党员、代表组成,每次评比由五人组成,深入各家各户按照“房前屋后、室内卫生、垃圾分类、鸡鸭圈养、环境保护”进行计分评比。并将评比结果公示在各种环境卫生入户评比公示栏内,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同时在党员队伍中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入户进行督查、帮助整改。年终进行全面总结,每年评选每组不低于两户的最美家庭,每组不低于10户的最清洁家庭通告表彰,倡导全村村民向先进看齐。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47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