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场所搬到陈树湘故里 传承先辈精神 践行红色承诺

4.jpg

6月29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长沙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福临镇,将学习场所搬到了陈树湘故里。

2.jpg

当天,区、县中心组成员来到树湘公园现场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并在陈树湘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3.jpg

区、县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

1.jpg

活动邀请到陈树湘战友韩伟中将之子韩京京作专题辅导,向参加学习的各位深情讲述了湘江之战、红三十四师的历史,以及其父韩伟中将和陈树湘烈士的革命情谊。

红网时刻长沙7月1日讯(通讯员 李治 范远志)6月29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长沙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福临镇,将学习场所搬到陈树湘故里,在福临镇文化公园(树湘公园)重温入党誓词,听陈树湘战友韩伟中将之子韩京京讲述历史,并开展集中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政协联组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场合,多次提及陈树湘。这位“断肠明志”的革命烈士出生于长沙县福临镇,其在毛泽东、何叔衡等人的影响下,投身革命。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率领红34师担负全军后卫,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

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他率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突围时,陈树湘腹部中弹,身负重伤,不幸被俘。押送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用生命践行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2009年,陈树湘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当天,区、县中心组成员来到树湘公园现场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并在陈树湘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随后,邀请到陈树湘战友韩伟中将之子韩京京作专题辅导。韩京京以《碧血湘江化忠魂 生死与共战友情》为题,向参加学习的各位深情讲述了湘江之战、红三十四师的历史,以及其父韩伟中将和陈树湘烈士的革命情谊。

陈树湘没有留下后人,韩京京全家甚至费尽心力也没有找到他一个亲属。于是,作为湘江之战后三十四师幸存者韩伟将军的后人,韩京京一家人都成了陈树湘的后人,成了三十四师近6000牺牲烈士的后人。韩京京和夫人在陈树湘烈士的塑像前呼喊其为“大爹爹”。全家人坚持多年寻找三十四军闽西烈士的名字,为的是让下一代更好铭记新中国来之不易,激励后来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他坦露的心路历程,激发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随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讲话精神以及5月31日省委常委会议关于“讲好陈树湘‘断肠明志’等红色故事”的部署,参加学习的中心组成员开展集中研讨,部分成员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中心发言。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在陈树湘烈士家乡福临镇举行的这次学习,就是要号召县区全体党员“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自觉向先进学习、向典型靠拢、向榜样看齐、深刻体悟、俯身践行、不断强化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夯实县区高质量发展思想基础,全力推动“建设副中心、率先现代化”进程,以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来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治 范远志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46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