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作共赢 “非长”精彩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展会现场人气爆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展会现场人气爆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6月的长沙,热情火辣,“非长”精彩。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圆满收官,中非合作史上一座新的丰碑由此诞生,中非经贸合作新航程由此开启。

这是全球共襄的盛举——53个非洲国家的代表相约前来,1万多名嘉宾、582名中外记者云集长沙,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堪称 “盛世之约”。

这是规模宏大的壮举——短短3天,共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开放合作迸发出澎湃动力。

这是史无前例的创举——此次博览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也是中非经贸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乘着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东风,湖南、长沙与非洲的交往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盛举

6月26日晚,长沙以一场大型数字光电焰火秀恭迎世界各国贵宾的到来。金字塔、象群、草裙舞与青花瓷、中国鼓、火红辣椒,在夜幕中碰撞出最炫目的火花。

6月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盛大开幕,53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共赴盛会。

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博览会的召开,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经贸活动平台落地。

习近平主席向博览会致贺信,希望双方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加强对接,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中非社会各界和有关国际组织对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高度关注,参会热情高涨,共有外宾1600余名、内宾5000余名,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53个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和国内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到场,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10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8家金融机构,150余家一级央企及其子公司,近800家国内行业重点企业代表踊跃参会。132家中外媒体的582名记者云集长沙,将博览会盛况、嘉宾观点、会议成果在国内外同步发布、广泛传播。

醇香的埃塞俄比亚咖啡、南非的红酒、肯尼亚的红茶、欢快的乌干达手鼓舞……这两天,长沙人的朋友圈被中非经贸博览会刷屏,大家纷纷晒出博览会上的所见所感。

无论是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展馆还是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都是人气爆棚。4万平方米的主展馆,53个非洲国家和28个省区市独立设展,60多家央企、700多家民企参展。观展人气爆棚,6月29日一早,主展馆前的市民就排起了长队,不到一小时涌进了一万多人。活动现场,非洲商品被“一抢而空”,三天观展人数突破10万人次。

“意犹未尽的长沙市民甚至强烈希望延展两天,这种情况在湖南对外开放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看来,这种状况昭示非洲和中国湖南,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个平台都充满着期待,一条跨语言、跨时区、跨大洲的高效经贸大通道正在构筑。

壮举

中非经贸合作不搞花架子,而是紧扣非洲发展实际需要,促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经贸成果。

6月28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专场活动之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现场,巨大的会场被分成了近30个非洲国家的磋商洽谈区。非洲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坐在桌旁,期待合作伙伴的到来。湖南企业瞅准“中意”的对象,递上资料。咨询、洽谈、签约、握手,几个回合下来,“牵手”成功的喜讯频频传出。

在阿尔及利亚的磋商洽谈区,山河智能的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李莎正在向当地建筑商哈桑推荐工程机械设备。

当天,几内亚铝产业合作项目、加纳拉劳工业项目、科特迪瓦325公里西部路升级改造项目、科特迪瓦手工业商品市场建设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62.85亿美元。

“你第一次是以旅游者的身份来,第二次说不定就是以投资者的身份来了。”在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上,埃及、安哥拉等6个主宾国的部长们化身“推销员”,集中和深入宣介本国的投资情况、政策和机遇。

“未来3年,中国将鼓励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上掷地有声的表态,更坚定了现场客商的信心: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本届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农业、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投融资等领域,举办了14场活动,多角度、深层次探索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

会议期间,中非地方政府、国有及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共同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包括政府间合作协议、融资协议、投资协议、商务合同、合作备忘录等,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项目中既有中非合作传统领域的农业、矿业、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园区和贸易项目,也有代表着中非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制造、电子商务、航空服务、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14场主题活动以外,中非两地的对接同样活跃有效、激情澎湃。

博览会期间,步步高集团向非洲多国农副产品生产企业抛去采购的橄榄枝,共签下1亿元意向订单,其中包括南非红酒、南非红心西柚、乌干达鲜花、纳米比亚鲸湾翠蚝、肯尼亚咖啡豆。

6月29日,冈比亚、喀麦隆、摩洛哥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位嘉宾考察了湖南省茶业集团,希望以茶叶为载体,推动湖南与本国经贸合作。

6月28日,塞拉利昂共和国驻华大使恩多马希纳一行来到了长沙爱善天使集团。在感谢此前对塞拉利昂教育和足球事业爱心捐赠的同时,恩多马希纳盛情邀请企业负责人张帆来投资。张帆表示,非洲女性健康用品市场巨大,正积极推进合作和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平台,达成的项目意向金额突破1000亿元。

这一系列项目和协议的签署,充分表明了中非各界以经贸为桥,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意愿,也标志着中非经贸的合作水平、合作层次、合作深度迈上了新的台阶。

创举

作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非经贸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一套书被非洲朋友热捧。

以中、英、法三种语言推出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是践行习近平主席谈及发展中非关系时提出的“授人以渔”重要论述的创新之作。组委会通过向全国征集245个成功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从中间筛选了101个案例。

“101个案例是助非洲发展的燎原之火。”在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看来,凝聚了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案例方案集,非常适合成为正在渴求摆脱贫困实现发展的非洲国家的参考和借鉴。

一个网上平台在博览会上开通。

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是一个集博览会官网、展览实况、经贸合作于一体的新型国际化数字化平台。

肯尼亚的红茶、南非的红酒、加纳的可可; 中国的服饰、陶瓷、假发……动动手指,点开“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非洲客户便可采购到物美价廉、品类齐全的“中国制造”,非洲优质商品也能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未来5年,该平台预计可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年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

一个非洲商品展销馆将长期开放。

6月29日,湖南高桥大市场非洲商品展销馆正式开馆,热情奔放的气息扑面而来。市民品尝了加纳大师制作的巧克力,还品尝了肯尼亚的红茶、南非的红酒、莫桑比克的碧根果、埃塞俄比亚的咖啡,通过舌尖品味了非洲美食的纯正。

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的、长期性的线下展示展销平台,展销馆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融合非洲文化特色,全方位展示非洲特色产品,为非洲优质商品进入中国流通市场搭建了展示贸易大平台,并推动中国与非洲经济、商贸、文化的交流融合。

义举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主任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市工作委员会,下设9个工作组,举全市之力,为博览会提供了一流的公共服务保障。博览会期间,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卫生防疫、公共交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综合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家门口的国际盛会,800万长沙人,用开放包容、自信大气的情怀和热血,共同打赢了服务保障攻坚战,见证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圆满与欢欣。

为了博览会的成功召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有的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在安检口前安静等候,阳台上摆满鲜花,大门口新妆初展,用东道主的炽热情怀呵护着城市的秩序和美丽;有的挪开脚步,礼让出一片宁静清新;有的坚守如初,在平凡而举足轻重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为办好博览会殚智竭力;有的敞开怀抱,以优雅的仪态和灿烂的笑容,在四方宾客心里烙下爱与美的印记……

“欢迎非洲朋友来到长沙,我为长沙能举办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经贸活动而自豪。”家住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王公塘社区的市民王苏莹这几天都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据市轨道集团统计,仅活动前两天,轨道交通客运量累计增加了18万人次,比前一周同时段增加9.1%。

“27日上午需要通过合围区域路段上学的学生请争取7∶40之前到校。”6月26日,燕山二小的家长都收到了一条提醒错时上学的信息。为减轻交通压力,6月26日下午和6月27日上午,市内不少单位、企业、学校都将上下班或上下学时间错开了半小时以上。

为贯彻“为民不扰民”的指示,长沙交警全警出动,指挥中心每小时刷新交通流量和拥堵指数,依据交通大数据灵活调整管控命令;全市重点选出万家丽高架、三一大道、长沙大道、晚报大道等路段,最大限度整合安保车队线路,确保管控时间最少、恢复交通最快……

市民配合支持,主动让行;社会积极参与,优化出行方式;交警精准管控,力保道路畅安……高德数据显示,博览会期间,全市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拥堵,长沙作为东道主,热情欢迎各方来宾,展现出新一线城市的开放和担当。

长沙人用最浓烈的热情,恭迎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

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五一广场等地的一块块LED大屏上,“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字样格外醒目;一台台出租车换上了全彩LED屏智慧顶灯,搭载“当好东道主,喜迎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欢迎您”等公益广告,成为流动在市区街头的一道道亮丽风景。近20条市内主干道,悬挂中非经贸博览会户外宣传标语和形象标识。

黑夜白昼,街头巷尾,长沙对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告白”无处不在。

“Hello,Welcome to Changsha!”不管是否参会,人人都是志愿者。在宾馆、机场、高铁站、会展中心……好客的长沙人和非洲朋友热情打着招呼,真诚的心缩小了语言的差异,彼此拿出手机合影留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重聚。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虽然已经落幕,但中非合作的舞台永不落幕,湖南探索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的脚步不会停歇,长沙扩大开放的决心更加坚定……(刘捷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邹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