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道非洲特产等你来品鉴购买

记者8月30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26日在长沙开幕,目前境内参会参展报名人数已突破9700人,征集的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594.6亿美元,报名参展规模和合作项目数量均超过首届。

【模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博览会邀请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南非、塞内加尔6个非洲国家作为主宾国,邀请浙江省和江西省担任主题省,主会场设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主展馆设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湖南高桥大市场)设立分会场和分展馆。

【设计】  博览会分为会、展、谈三大块

在会方面,举办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邀请中非政要、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并致辞,开幕式上还将举行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成立仪式。

在谈方面,围绕食品农产品合作、医药健康发展、基础设施合作、金融合作等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举办20场论坛研讨、经贸洽谈活动。

在展方面,线下展览展示时间为9月26日至29日。其中主展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约6.4万平方米,包括4个单体展馆和1个室外展区,展示内容包括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案例方案展、非洲主宾国形象展、非洲品牌商品展、企业商品展、中国地方省区市展和省内市州展等;分展馆高桥大市场展位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括1个博览会常设展馆以及咖啡、坚果、可可、农副、对非出口产品5个特色展区。同时,博览会还精心推出“云展览”平台,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便捷的项目洽谈和展示交易渠道,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表示,本届博览会相比首届,在办会模式、会议场馆、展览展示、成果设计等方面都有新的亮点。

【规模】  参展企业、人数规模均超首届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介绍,截至8月24日,已有50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妇女署、非盟、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盖茨基金6个国际组织及德国合作机构、第三方商协会报名参会参展。其中,有30个国家确定由大使率团参加。境内参会参展方面,已有30余个兄弟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13家央企、97家央企子公司和近800家地方企业报名,总人数突破9700人,规模超过首届,其中参展商和采购商超过3200人。

合作项目方面,截至8月24日,共征集到各省区市、央企、非洲驻华使馆等报送的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594.6亿美元。其中,希望通过博览会平台对接的项目265个,希望在博览会期间签约的项目120个,项目金额239.4亿美元,涵盖贸易、投资、工程承包、战略合作等多个领域。总体来看,项目数量超过首届博览会,并且覆盖面更广。同时,博览会还组织近500家中非贸易企业开展会前磋商对接,意向成交额达2亿美元。

【数据】  上半年湖南对非贸易额同比增长三成

近两年来,湖南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着力打造“五大中心”,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对非贸易额288.4亿元,总量从2018年全国第14位跃居至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增幅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对非贸易额172.14亿元,同比增长36%。2020年对非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7.4亿美元。截至目前,湖南累计对非投资企业140家,涉及中方合同投资额9.1亿美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周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