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准实战练精兵 长沙开福区举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比武竞赛

1.pic.jpg

6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大比武活动举行。

6.pic.jpg

消防技能展示,无齿锯切割钢丝。

7.pic.jpg

此次比武模拟了城市活动中突发火情、人员受伤等常见突发情况,设置了灭火救援、帐篷搭建和医疗救护三类竞赛项目。

5.pic.jpg

在灭火救援环节,各队立刻派出4名队员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用担架将伤员救出。

红网时刻长沙6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文 记者 田甜)6月16日,由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承办的2019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大比武活动在开福区滨江文化园南广场举行。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曾平江,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郭朋芳,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等参加活动。

“警铃声声脚步匆匆,奔向那被困的宝贵生命。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希望在分分秒秒中重生……”由金霞园区及街道组成的17支队伍着统一服装有序入场后,比赛在合唱《应急救援之歌》中拉开序幕。

“希望活动的开展,能形成全民关注安全、维护安全的浓厚氛围;掌握人人都能自救,个个都能救援的应急技能;检验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最新成果。”刘拥兵表示,安全工作无小事,由于开福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应急管理体系改革机制,迅速组建新的应急管理局,以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局的基本面,开福区已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区县。

此次比武模拟了城市活动中突发火情、人员受伤等常见突发情况,设置了灭火救援、帐篷搭建和医疗救护三类竞赛项目。

“不好!一名伤员因建筑物消防通道起火被困,需展开营救工作。”在灭火救援环节,各队立刻派出4名队员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用担架将伤员救出。在救灾帐篷搭建和拆收环节由5名队员限时完成。

在医疗救护环节,4名队员分别模拟头部、腿部、上臂和前臂受伤伤员,要求其余6名队员根据受伤部位和伤情采取不同处置措施,包括检伤、包扎、引导至指定区域等比赛动作。

100分钟的比武时间,捞刀河街道配合最好、速度最快、动作最标准,得分96分,荣获比赛一等奖;东风路街道、洪山街道及金霞园区表现出色,获得比赛二等奖;浏阳河街道、四方坪街道、青竹湖街道、芙蓉北路街道、望麓园街道获得比赛三等奖。

“在活动之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开展动员会,做好思想准备,每天我们也都会训练到晚上11点钟,上级领导也给了我们充分的后勤保障与支持,我们自己的队伍也很团结。”捞刀河街道应急救援比武队负责人进行了总结。

此外,教育、消防、交警等部门现场带来了《生命的翅膀》《应急消防技能展示》《交通手势信号操》等节目,向观众普及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讲解、展示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救援装备,规范安全出行行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活动还设置了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燃气、建筑施工等咨询台,由应急、交通、消防、市监、住建部门以及新奥燃气为现场观众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相关链接

基层应急队伍集体亮相

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能够迅速处置一般险情,也能对较大险情发生的初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实施现场救援,达到有效遏制险情扩散蔓延、降低灾害损失的目的。因此,区政府多次提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安全投入,组织开展多次演练培训、提升应急知识和专业技能,来自街道、社区、志愿者、企业以及群众代表,是这次参加此次参加技能比武的主角,也是全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首次集体亮相,意味着全区在应对突发险情下的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1+2”应急救援队伍全部集结

应急救援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关乎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为此,区安委办将今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主题定为“提升应急能力 共筑平安开福”,现场首度介绍了全区“1+2”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

“1+2”应急救援队伍是以专业救援队伍为主力军,基层救援队伍和第三方救援队伍起到控制灾情蔓延、降低损失等作用。

专业救援队伍是指一支由应急、消防、公安等骨干和突击力量以及交通、交警等政府部门组成的专业救援队伍,负责全区消防火灾、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

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在这次比武中首度集体展现多项救援能力。第三方应急救援队伍整合了政府和基层队伍以外的社会力量。目前,区应急管理局通过购买服务,与长沙晟通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负责全区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员工救援培训、企业日常巡查、救援演练指导、协助考核员工危化品安全使用操作等项目。

在“5.12防灾减灾日”水陆空救援演练多次活动中,湖南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长沙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已和全区各单位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模式,通过知识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提升全区应急救援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清水塘街道芙蓉路社区的全德利大饼店在某天营业中,厨房发生燃气起火事故,街道、社区、群众及周边企业员工迅速展开救援,使用了近100个灭火器,在消防部门配合下成功将火势控制。这次的成功救援,离事发地仅50米的社区微型消防站功劳不小。面积虽只有20平方米,安全帽、灭火器、抽水泵、自救呼吸器、对讲机等20多种消防救援设一样不少。

在清水塘街道,这样的社区微型消防站就有4座,配备微型消防车辆的综合微型消防站2座,便民微型自助消防站9座,做到了“每200米就有消防救援设备”。

社区微型消防站能够救早、灭小,在火灾初期可起到自防自救作用,是应急消防救援的有效补充。据悉,开福区已投入1000万元用于108座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新建项目,本月底将全部建成使用。

通泰街街道潮宗街位于老旧城区,道路狭窄,线路老化,现存有部分木质结构居民房。为解决这里消防救援能力薄弱问题,区政府计划在潮宗街与黄兴路交汇处建设一座面积500平方米的小型消防站,配备12名专职消防人员24常态值守。

为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区应急管理局已投入50余万元用于物资采购及相关培训演练活动的组织开展。

编织安全屏障

城市快速发展,自然灾害频发,城市安全建设面临挑战,现急需专业队伍充当城市安全的“守护神”,开福区“1+2”应急救援队伍应运而生。

区应急管理局长王海表示,开福区为适应大应急、大救援、大管控任务要求,积极探索社会应急救援能力新路径,着力强化基层自救互救能力建设,打造寓救于民救援体系,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救援队”治理格局,这次比武竞赛就是一次检验、一次动员,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编织一张坚不可摧的救援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 田甜

编辑:肖拓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61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