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瘦身干部松绑 整治“文山会海”迎来干事创业新风

红网时刻记者黄时中 通讯员 廖道荣 石琛 长沙报道

6月17日,星期一,上午8时30分许,记者赶到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采访时,街道工委书记郑州正欲前往碧湘街二期项目现场调度相关棚改事宜。而按以往惯例,这个时候他一般正在赶往天心区委、区政府开会的路上。

“今年区委、区政府整治‘文山会海’后,会议比以前明显减少了不少。”郑州告诉记者,今年是“项目建设年”,坡子街街道正在积极推进碧湘街二期、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上碧湘街、西湖及楚湘社区周边有机更新项目,以及汇景环球楼宇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整治“文山会海”对他们这些参与项目建设的基层干部来说,最大的感觉是:能有更多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大大减少了项目征拆、建设工作的碎片化和断层化。

减少了工作的碎片化和断层化,只是天心区整治“文山会海”后基层干部的感受之一,而有更多的时间下沉一线则是大多数基层干部的共同感受。“从‘文山会海’中脱离出来后,我们就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做具体工作。”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主任夏天说,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具体工作上的效果显而易见,比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仅上半年街道干部就深入一线积极走访了225家企业,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43个,而通过加强走访服务,今年街道已引入税收过500万企业1家、税收过100万企业3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

整治“文山会海”后,实践中必要的工作该如何研究部署呢?天心区推出了“多会合一”“打捆”研究工作的“组合拳”。比如,日前,天心区召开工作会议,通过“多会合一”的形式,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将“菜篮子”、防汛备汛、经济工作“双过半”、营商环境等12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12个方面的工作,不到半天搞定,没有套话和官话,只讲重点、难点,这在过去根本无法想象。”天心区金融事务中心主任于意说,精简会议后,她已不再是过去同事眼中的“会长”了,接待和服务企业的时间明显增多。

整治“文山会海”只是天心区委、区政府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以来,天心区委、区政府按照“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的原则,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出台《天心区强化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效能的六条措施》,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五控六清单”(即控形式、控总量、控字数、控时间、控人数、列清单),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截止目前,区委、区政府发文同比减少33%,全区简报同比精简35%,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项目较清理前精简89.17%。与此同时,全区共关停政务平台账号55个,精简30.9%;解散微信、QQ工作群478个,精简了51%。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带头给会议‘瘦身’,少开会、开短会、讲实用的话、发管用的文,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和‘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到一线去。”采访中,天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天心区将继续深入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推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干事创业真抓实干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廖道荣 石琛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62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