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街道:安全生产宣传成效显著 三年来火灾事故下降6成

今年6月是国家第18个“安全生产月”。6月15日上午,主题为“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活动在星沙街道吾悦广场举行,活动通过有奖问答、安全技能比武、安全体验、设置安全展板、设置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咨询和互动。

图为活动现场。均为杨菊娇 摄

手把手教你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第一步我们先打开抢救对象的口鼻看看有没有堵塞物,然后我们把他的下颌抬起来……”在路人的围观中,来自湘当安全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吕蓝枫对地上的橡胶人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并进行细致的讲解教学。

“双手交叉,右手叠住左手,在病患者乳头中间的位置进行按压,每秒两次按压三十次……”截至上午十点左右,已经有上百名路人围观学习,超过三十多名路人参加实际操作练习,“要抢救休克的人,很多人第一反应会下意识先把对方扶起来,但其实这样是错误的……”吕蓝枫告诉大家:“一定要让对方平躺,第一反应应该是拨打120。”

“手肘要直,不能用手臂的力量去按压,要用身体的力量,按压深度在4-5厘米。”面对现场林女士现场操作中的错误,吕蓝枫细心进行了纠正,“看起来很简单,实际操作上可能会忽略一些细节,收获还是很大,学会了可以以备不时之需。”顺利完成心肺复苏的整套流程,林女士对吕蓝枫连连道谢。

从换上消防装备到完成灭火,他们只用了1分32秒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松雅社区五位安全专干奋力往前冲,不到30秒,他们全部换好消防装备,随后,一人跑去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两人用担架将“受伤”的充气人偶抬至安全区,两人配合拧开消防栓使用水枪进行现场灭火打靶。整套程序下来,他们只用了1分32秒,赢得了本次消防技能比武大赛冠军。

除了松雅社区,本次比赛还有16个社区、10个企业代表参加,比赛项目有原地着装、消防帐篷逃生接力、水带抛接及回收,27组成员的成绩均在3分钟以内。

“平常我们的训练就很多,这次也得益于大家配合默契,每个人都把它当成实际操作一样认真对待。”松雅社区参赛人员周旭告诉记者,无数次的消防演练经验,已经让他们得心应手,“还是要提醒各位,一定注意防火,希望大家需要我们的次数越少越好。”

16年起入户宣传8900余户,火灾事故72起变11起

除了消防技能大比武和心肺复苏演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帐篷的模拟逃生演示、交通安全中的安全带安全体验等,每个体验区都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演练,并设点进行进行现场答疑、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大力推广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从2016年以来,我们星沙街道在安全生产方面一共开展入户宣传8900多户,成效非常显著,比如在消防安全方面,2016年街道共发生72起火灾事故,2017年下降至20起、2018年降到11起。”星沙街道安监中心鲁东成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对辖区范围内500多户居民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0多家,利用国家安全生产法办案7起,处罚9500元,就是为了进一步把‘安全生产’落实到位,后续我们将加大对居民小区和商业综合体的宣传力度。”(杨菊娇 李文婧)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杨菊娇 李文婧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