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格“充电”干劲足 纪检“铁军”再出发

6月10日至13日,长沙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工作实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园区、市管国有企业、市属高职院校、市公立医院及区县(市)纪委监委的292名反腐“主将”齐聚一堂,接受“封闭”集训。

“培训尚未开始,压力已经传来。”原来,6月9日报到当晚,迎接学员们的就是一场闭卷考试。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到《党章》《监察法》,再到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大家早早就开始为这一场扎实的“充电”之旅做起了准备。

第一课引发思考和热议 这是一次初心的涤荡与淬炼

6月10日上午,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亭英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给全体学员讲授第一课。他联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紧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纪委全会的各项工作部署,谆谆告诫全体学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保持好、践行好初心使命。

“纪检监察干部诠释初心,一定要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第一课引发了学员们关于纪检监察人初心使命的深入思考和热议。

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刘兵辉刚刚履新不久,他表示,要时刻牢记纪检监察干部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寻找差距、不断提升,真正具备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能力和素质。

“守初心担使命,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市第四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谈立明表示,公立医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要聚焦采购等关键部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陈云领导下的中纪委提出‘六不怕’,在当时体现了大无畏的精神。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也要带着‘六不怕’精神大胆开展工作,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浏阳经开区纪工委书记肖赛男说。

培训全程“严”字当头 这是一次专业的蓄能和充电

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的培训更要把纪律挺起来、规矩严起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试行)>解读》《运用“四种形态”分析处置线索》《如何发挥巡察“利剑”作用》……4天时间里,丰富而实用的课程让学员们大呼“解渴”。

闭卷考试、分组学习讨论、警示教育,以及市管国有企业、市公立医院纪委书记座谈会……4天时间里,形式多样的课外“小灶”“见缝插针”。

封闭式管理、统一住校食宿、严格请假外出……4天时间里,“严”字当头体现在培训全过程。

扎实的课程和严肃的纪律,带来的是学习热情的高涨。培训期间的每次大讨论,都演变成了一场立足岗位职责的深刻感悟和专业交流。

“我们结合实际列出了20个监督重点,紧抓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岗位。”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孔蓉晖认为,找准职责定位和工作重点对实现监督全覆盖至关重要。

市委巡察组组长熊开颜表示,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反腐败是输不起的斗争。”芙蓉区监委委员袁仕益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坚持原则,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在工作中担当实干,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虚,只唯实。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这是一场触动灵魂的精神洗礼

警示教育是培训班的“保留项目”。6月11日晚,培训班学员们走进改造升级后重新开放的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成为第一批参观者。

“在‘挺纪在前’基础上增加了职务犯罪专题,是警示教育基地改造升级的一大亮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厅“利剑篇”以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六大纪律和《监察法》明确的六大类职务犯罪为主线,按照纪、法分开的原则,从纪和法两个层次展示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旨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

“靠山吃山”的“金融大鳄”周练军,一门心思追求所谓“财务自由”的谭应球,沦为黑恶“保护伞”的谢进,“匪气”十足的胡志国……曾经的同事或熟人,如今变成违纪破法的反面典型,参观触动了每一个学员的心灵。

“灵魂受到了洗礼,思想受到了教育。”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孙平波在参观后表示,下一步将组织该行的领导干部前来参观,继续做好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4天的“满格充电”,学员们对初心使命、履职能力和自我监督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坚守初心、不辱使命。

据悉,市纪委监委还将组织多批次培训,覆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李静 刘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