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峰期一天睡4小时,送件400多个!长沙一快递小哥向市委书记提建议

  马石光正在工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马石光正在工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节将至,快递业即将进入繁忙时期。对于长沙的快递业,快递小哥们有哪些看法?他们有着怎样的辛勤付出?在风雨兼程的道路上,他们收获过哪些感动与幸福?长沙晚报今起推出“传递幸福 奔向梦想”——长沙快递从业者系列报道,聚焦快递小哥们的酸甜苦辣,并邀请企业负责人对长沙快递业提出建议意见。

两张A4纸,快递小哥马石光一笔一画,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肺腑之言。“做梦也没想到,能够有机会向市委书记提建议。”前不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专题调研快递业,马石光作为代表,讲述了长沙快递小哥们的酸甜苦辣。

“书记非常关心我们,他说一定要保障快递员的权益,尽快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这份支持与鼓励,在“618”电商节前,让马石光与同事们倍感振奋。

上周六原本是马石光的休息日,但他一早返回长沙赶到网点,调试车辆、分配任务,做好把幸福送进千家万户的准备。

艰辛 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偶尔还被误解

马石光是一名80后湘潭伢子。2003年他跟随亲戚到珠海打工,第一份职业就是快递员。“那时候全靠骑单车,每天拖着货跑4趟,一趟要骑40多分钟。”马石光回忆说,从早上7时忙到晚上9时,“回宿舍后已经累得动不了了。”

随后的几年,他先后在顺丰和EMS就职,直到2014年在长沙加入圆通,再次成为一名快递小哥。

东到万家丽,西到曙光路,南至石坝路,北到人民路,这块区域,马石光不知跑了多少遍。“以前一辆两轮的电动车,要拖一百多公斤的包裹,遇上天雨路滑,摔跤受伤是常有的事。”马石光撩起裤脚,膝盖上留着不少伤疤。

遇上“618”“双十一”这样的高峰期,快递员们清晨要去抢快递箱,晚上回去还要分拣,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我个人一天送件的最高纪录是400多个。”马石光告诉记者。

“网上写快递员月收入过万,其实哪有这么多。”马石光说,他们送一件快递只有1.2元的收入,“如果放菜鸟驿站,每件还要扣0.5元,月平均收入也就四五千元。”

高强度的劳动尚能克服,有时候遇上客户的误解,则让马石光颇感辛酸。

“很多小区不让快递员进,我们只能放到保安室,但是保安并没有义务帮我们看管包裹。”马石光说,曾经有客户反映没收到包裹,他们去保安室查监控,发现其实是被别人拿走了,“找到拿包裹的人,他不承认,后来报警,警方说监控并不能看到包裹的条码,所以无法作为直接证据。”

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快递员赔付,“赔几百元算幸运的,要是赔上千元,相当于大半个月白干了。”马石光告诉记者。

感动 保安帮忙捡到包裹,客户留吃饭

虽然偶尔会承受委屈,但马石光也经常收获感动。

“有一次车子骑到半路,掉了一个包裹,到了目的地才发现,赶紧原路返回去找,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正当马石光感到绝望时,他接到了附件一个小区保安的电话,原来包裹掉落时,恰好被这名保安看到了,“他知道我是圆通的,就打电话到了公司。”

事后马石光才知道,这个失而复得的包裹里装的是高档衣物,“要是真的丢了,我得赔几千块钱。”

相互尊重与理解,让快递小哥们与不少小区住户都成了朋友,“好多老人家特别好心,看到我们上门,就给我们倒水,有时候赶上饭点,还要留我们吃饭。”

“大部分快递员没有高学历和专业技术,但工作却有着高风险,而且非常辛苦,生活压力迫使我们从事这个职业,老百姓的生活也离不开快递员。”马石光说,快递小哥们最渴望的,就是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一杯水,一句谢谢,都能让我们感到暖心。”

变化 人性化管理车辆,科技赋能效率高

作为快递员,交通工具就像战士手中的枪一样重要。但在前几年,大部分快递员只能骑两轮电动车,“如果半路突然下雨,我们只能把雨衣脱下来,盖在包裹上,自己变成‘落汤鸡’。”

后来电动三轮车被广泛应用,但交通部门并不认可。“今年上半年,长沙统一规范了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每辆车都上了车牌,而且加装了GPS,保险也到位了,给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马石光告诉记者,这样的人性化管理,不仅让工作更加便利,也让他们感受到职业被尊重。

记者采访时,刚好有一车包裹抵达。网点的工作人员打开传送带,开始卸货。

“你看这个机器,是我们配备的扫描仪,每件包裹经过时,都会自动录入信息。”马石光介绍说,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快递行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以前这个环节纯靠人力完成,一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20分钟就能完成。”

此外,马石光和同事们外出作业时,还随身配备了智能终端设备,扫描、签收、取件等,都能通过它完成,如果需要打印,也有便携式打印机,“以前一件快递要四五张纸,成本高也不环保,现在自动上传到后台,只需一张贴在包裹上就行了。”

如今马石光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月只能在家住一晚,还是很想念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接他们到长沙来上学。”这份工作尽管非常辛苦,但马石光对未来充满希望。

声音

我们积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同时,也希望广大用户对快递企业、对快递小哥多份理解,多份支持与尊重。我想提几点建议:电动三轮车车牌投放量应按市场增长比例增加;推进末端标准门店建设及对快递小哥的人文关怀;加强政府引导,提高快递在小区等地的有效投放。

——圆通湖南区域网点服务负责人彭亮(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