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健身教练“速成”乱象:缴3000元学2个月,划重点包拿证

5月23日、5月27日,记者连续报道了长沙市民周女士健身后腿部受伤一事。与此同时,记者也走访了长沙多家健身会所和培养健身教练的健身学院。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随着健身馆会员成倍增长,一些健身教练尤其是私人教练专业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在健身馆的日常运营中,因教练指导不当造成会员受伤的事情也不鲜见,健身行业亟待规范。

练拳击,教练一拳会员患上"飞蚊症"

看到发布的健身受伤稿件后,长沙市民李图(化名)联系上记者,向记者讲述了他健身受伤的经历。

今年1月,李图在开福区湘江世纪城附近一家搏击俱乐部办理了会员卡,学习拳击。“1月19日晚,黄教练摆好防守架势,双手护住头部,让我击打。我认为这是黄教练在对我教学,于是力道很轻地出左拳碰到黄教练的双手。可随后,黄教练在我未做任何防御动作的情况下,一记重拳击打到我的左眼。”

回家后,李图的左眼视线中出现一个蚊子大的黑点,并会跟着视线移动。这个黑点至今没有消失。李图曾前往湘雅二医院诊断,“医生告诉我这是飞蚊症,黑点无法消除了。”李图告诉记者,指导他练拳的教练属“无证上岗”,“教练是店长推荐给我的,我也没想那么多。”

记者联系上这家搏击俱乐部,该店王店长表示,李先生确实在其店里办理会员卡学习拳击,但李先生需要证明他的伤与训练有关。

记者调查:缴3000元,无需上课,包过包拿证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某健身学院,以当健身教练为由向学院老师咨询考取健身教练资格证事宜。

学院万老师介绍,只要缴纳学费在校学习,学院会帮学员报考中国健美协会健身教练资格证和国家职业资格证。

当记者提出两种证件的本质区别时,万老师说:“两个证件都一样,只要拥有其中一本就可以直接去健身房上班,但是国家职业资格证难考一点。”

随后,万老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学习课程,只需要2个月,就能达到健身房对健身教练的基本技能要求,且参加中国健美协会健身教练资格证基本上都能通过。

“我真的学习2个月就可以当教练吗?需不需要其他的证书呢?”面对记者的疑问,万老师解释:“你学会所有的器械使用以及减脂、增肌、塑形这些基本技能,就可以教会员了,至于其他专业证书,看你自己想不想考了。”

5月23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八方小区附近一所健身学院,向该学院薛老师提出,以前曾学过健身,能否不参加课程学习,直接参加资格证书考试。

谈到价格和考试通过率时,薛老师介绍,报考国家职业资格证需要缴纳3500元,不包过。而报考中国健美协会健身教练资格证则缴纳3000元,包过。“你只要在考前参加5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导师会将考试内容的重点告诉你。”

小调查:90%以上学员不知私人教练是否持证上岗

记者采访了12名健身房会员,他们中只有2位了解过教练的资质。一位李姓会员的想法也是很多会员所持观点,“我的私教课女教练身材不错,所以我感觉她挺厉害的,没想过她是否有专业资质的问题。”

星沙一家健身馆的李店长介绍,健身馆招聘教练时,会看应聘者有没有教练员国家职业资格证,有证的更容易被录用,但是从用人单位的角度而言,一个教练员的水平高低,并不能完全凭证书判断,有证书并不一定代表水平就高。“我们更看重实际教学水平、沟通能力等方面。”

那么,只学习2个月就上岗的“速成教练”,能够给会员带来什么呢?

从事健身行业10多年的袁教练认为,“速成教练”因经验不足,不仅无法实现学员减脂、增肌、塑形的目的,还可能因指导不善,导致学员受伤。“初级教练自己的形体还没有塑造好,很难准确了解学员健身目的,更难针对学员的不同体质进行‘私人定制’。”

业内人士:私教一定要从会员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进行教学

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负责人刘治湘向记者介绍,我省自2009年开始进行健身教练员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工作。“目前,健身教练这一工种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在一两千人左右,但通过率偏低,大概30%。”

也就是说,全省每年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健身教练不到1000人。而记者从湖南省健身协会了解到,目前,湖南省从业的健身教练约3万人。

刘治湘表示,由于健身教练这一工种不是准入制,无需行政许可,很多试图从事健身行业的人员会选择社会报考,考取健身资格证书,亦可执教。“会员一定要提前了解私人教练的资质问题,尽量选择拥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健身教练。与此同时,健身会所也要谨慎行事,雇佣正规持证并且有一定经验的人员上岗,否则后患无穷。”

省健身协会秘书长曹礼华表示,在湖南,绝大多数健身教练都通过各种社会机构获得了相关资质,“但据我了解,市场上仍有10%左右的人员属于无证上岗,所以会员找私教一定要心明眼亮。”

为了让老百姓明确识别教练是否合格,曹礼华呼吁在湖南推进健身教练注册制,“我们希望把健身教练放在阳光下‘晒’,老百姓通过省健身协会的官网就能查看自己私教的资质。”

除了授课资质,曹礼华提到一个关键的问题——私教一定要从会员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进行教学,而不能为了业绩伤害了会员的身体健康。“会员选择私教,一看教练资质,二看教练形体,三看教练品德。任何会所都应该遵从适当销售的原则,不能为了获利而不择手段。”

律师:遭遇健身受伤请做好3点维权准备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翦艳表示,遇到健身受伤的情况,应该做好3点维权准备。

首先要注意收集、保留证据。消费者在健身房私教训练过程中受伤,健身房承担的是侵权赔偿责任。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消费者应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的受伤与健身房私教训练有因果关系。这时,要收集、保留的证据有:与健身房签订的会员协议、购买私教课程的协议及缴费凭证、收据、发票、健身房训练打卡记录、私教训练课程、健身视频、医院诊疗资料及发票、证人证言等。前述证据中难以取证的主要是健身视频,建议可以寻求警察帮助获取。

第二,建议聘请律师全程参与维权。专业的律师可以帮助消费者及时有效收集证据、与健身房谈判协商、合理表达诉求。

第三,协商不成时,等消费者伤情稳定后,可自行前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伤残鉴定,再起诉至人民法院,依法要求健身房赔偿医药费、误工费、交通费、营养费、护理费、辅助器材费、司法鉴定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王为薇 袁伟业 邓子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