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集中约谈6家共享单车企业 三天内清退无牌照车辆

针对当前共享单车在长沙过量投放、乱停乱放现象,11月23日下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小溜共享、喵走、哈罗出行、青桔街兔、美团、喜宝达6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11月26日前清理回收无牌照共享单车,整治不到位的,将限期整改直到下架。

根据长沙市政府部署,从即日起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全面清退违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除保留在车管所已上牌照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外(小溜共享15370辆、喵走27180辆、哈罗出行7974辆、青桔街兔6782辆、美团6358辆,合计63664辆),其他无牌照电单车一律先行清理出市场,后续按照长沙市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核定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总量后实施配额管理。

根据共享单车乱象整治工作安排,要求各企业在11月26日前对无牌照电动自行车进行清理回收,并妥善保管,严防安全事故。同时迅速将擅自设置的停车点位取消,除目前城管部门已施划停车区的位置外,一律不得设置停车点位,停车区外停车一律按照违停车辆予以拖离、查处。后续长沙市城管部门将组织各区根据规范要求和实际情况,增补、调整各路段停车位。

长沙城管、交通、交警部门表示,将督促各企业做好车辆清理回收,严格查处共享自行车、电动车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逾期不回收无牌照电动车清理,对在整治期间,不服从行业管理、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将限期整改直到下架。

■短评

行稳方能致远

长沙市三部门集中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三天内清理回收无牌照共享自行车。笔者为此举拍手叫好!

笔者所在小区附近,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像野草般疯长,从地铁口到小区200米长的人行道,几乎被共享自行车“占领”。

共享单车在长沙过量投放大有泛滥成灾之势。就在上个月,共享单车堵塞万家丽地铁站、影响五一广场消防救援、挤占人流密集道路,引起市民愤慨,其乱象整治可以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共享单车进入长沙以来,作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补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长沙出台不少举措,支持和引导企业规范发展。然而,当前共享单车严重过量投放。长沙交警部门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已超过50万辆,严重超出公共出行实际需求和城市承载管理能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各式车辆随意停放的乱象,已经给市民生活、交通安全、城市管理各个方面带来严重影响。

发展共享单车不是拼谁骑得快,而要看谁骑得稳。庞大的出行市场要靠大家来维护,倘若在赛道上你争我抢,无视规则,迟早要摔跟头。

近段时间以来,长沙市密集召开共享单车整治专题会议,部署整治行动,就是要给“骑”快了的共享单车刹刹车,因为只有规范了才能“骑”得稳,行稳方能致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