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建议:长沙公交车应张贴交通联合标识,方便外地游客乘车

  ↑外地一些城市的公交车上有非常醒目的“交通联合”标识。  资料图

外地一些城市的公交车上有非常醒目的“交通联合”标识。  资料图

  ←长沙今年发行的潇湘卡,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使用,右下角有“交通联合”标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今年发行的潇湘卡,可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使用,右下角有“交通联合”标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我是一名外地游客,我发现长沙的公交、地铁都支持异地‘交通联合’卡刷卡,但公交车上却没有张贴‘交通联合’的标识,导致我们这些持卡的外地人分不清是否能刷卡乘车……”昨日,在长沙旅游的江苏游客吴海丰向晚报热线96333打来电话。吴海丰在电话中说,在全国很多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其公交车等刷卡终端都有“交通联合”的标识,而长沙却没有。他建议长沙参照外地城市的一些做法,完善相关软硬件,方便外地游客。

交通运输部也明确要求: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应当在支持互联互通应用的支付受理终端显著位置标注“交通联合”标识,便于持卡人识别。而长沙在去年已经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对于这位游客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查阅相关规范标准,并将标准转发给一卡通运营机构、终端设备运营商落实。

现状 公交地铁支持异地刷卡,却无相关标识

吴海丰是江苏盐城人,最近一周,他都在长沙旅游。长沙风景秀丽,给他留下美好的印象,但几天下来,他也发现了长沙在出行方面的一点遗憾:那就是长沙所有的公交车及公交站牌都没有张贴“交通联合”的标识,这就让持有“交通联合”卡的外地游客不知道自己能否刷卡乘车。

交通联合卡是交通运输部和各地交通运输局、市民卡公司、城建集团、公共交通集团等联合创立的中国交通一卡通系统,持有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卡就可以在全国225个以上城市乘公交、坐地铁。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长沙在去年就完成了相关建设,市区所有公交车及地铁都支持异地“交通联合”卡刷卡乘车。今年5月1日,又发布了可在全国使用的“交通联合”卡——潇湘卡。

那么,怎样才知道哪些城市支持“交通联合”卡呢?对此,交通运输部去年印发的《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交通一卡通运营机构应当在支持互联互通应用的支付受理终端显著位置标注“交通联合”标识,便于持卡人识别。

吴海丰告诉记者,他去过不少地方,在全国很多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其刷卡终端上都贴有“交通联合”标识,以方便乘客使用一卡通刷卡时进行识别,有的城市还在公交车车门旁边贴有提醒宣传语。“像上海那边,在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等地方,都会有大幅的‘交通联合’的海报或广告,外地游客到了那个城市,就知道这里可以用‘交通联合’卡,对这个城市一下子就有了好感。”

游客建议 完善软硬件,方便外地乘客

“机场、高铁站、汽车站这些交通枢纽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游客首先接触到的地方,应该在这些地方竖立大幅海报或广告牌,告诉游客这座城市支持‘交通联合’卡。”吴海丰说。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吴海丰建议,应该在3个地方张贴“交通联合”的标识,好让持卡人一目了然就可以识别。“公交车站台应该要有标识,公交车身1.65米的高度处应该张贴标识,因为这个高度刚好与人的视线平行,还有就是刷卡机面向乘客处应该张贴标识。”

“硬件设施容易改进,服务提升却非一朝一夕的事。”吴海丰还建议,除了完善这些硬件设施外,在服务上也要下功夫。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交通联合”卡。“比如我们在机场或车站等交通枢纽咨询哪里可以用‘交通联合’卡时,工作人员可以为我们外地游客答疑解惑,而不是说‘我不知道’。”

“这些看上去都是细节,但很多时候外地游客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吴海丰说。

部门回应

尽快查阅相关规范标准并安排落实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1日起,长沙停发公交IC卡、轨道储值卡,正式对外发行带有“交通联合”功能的潇湘卡。市民既可持潇湘卡乘坐长沙主城区的公交、地铁和望城区、长沙县的公交,又可在全国超过225座城市贴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使用。

昨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看到一张潇湘卡,卡片右下方有非常显眼的“交通联合”标识。为什么长沙的公交车及公交站台处没有张贴“交通联合”标识呢?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上级交通部门在部署该项工作时对此没有明确要求,但长沙交通运输部门一直以来都有通过不同渠道,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了解交通联合一卡通的功能。

对于吴海丰的建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副主任科员彭叶青表示,这位游客的意见很有参考性。下一步,长沙将从提升服务的角度出发,加大对交通联合一卡通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人知晓交通联合一卡通。同时,完善相应的软硬件设施,让市民及外地游客更方便地使用交通联合一卡通。至于以后是否会在公交车、公交站台等设施显眼位置张贴“交通联合”标识,彭叶青表示将尽快查阅相关规范标准,并将标准转发给一卡通运营机构、终端设备运营商落实。(邓艳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