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 洋湖湿地春季研学正式开启

1117.jpg

孩子们体验与湿地互动。

红网时刻长沙3月20日讯(通讯员 臧洁 记者 贺卫玲)学习这件事情,从来都不只是课堂知识的融汇与理解,在三月和风中,长沙洋湖湿地将春季研学与环境教育、课堂学习与湿地实践深度融合,精心打造湿地环保课堂,为全市中小学生带来全新体验。

在国家“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指导下,洋湖·沃野自然学校推出“环保小使者”春季研学活动,结合蓝天、净土、碧水三大主题,开展了“水环境保护”“大气保护”“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三大版块课程,按照环境知识、环境价值、环境道德、环保行动四个目标,将知识科普、趣味手工、科学实验、行动实践结合起来,让中小学生提升环保意识和现代生态理念,增强环境保护能力,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具体行为中。

春季研学活动,紧密围绕幼儿园、1-9年级教学大纲,与现有学科教育整合,将课程知识点与环保实践相结合。按照幼儿园、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中学四个阶段进行课程设计。幼儿园课程,让孩子在广阔的湿地里感受自然,爱上自然,加深孩子与自然的连接与情感;小学1-3年级课程,让学生在广阔的湿地里,感知自然,感受人与湿地的关系,掌握简单的环境保护行为规范;小学4-6年级,了解当前我们的环境和主要环境问题,了解湿地对与环境的影响,湿地变化与人们生活的联系,养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中学课程,让学生深入了解湿地与人类、城市的共生发展,并结合艺术设计与科学探究,主动寻找更友善的与环境相处方式和更科学的环境保护手段,开展环境保护行动实践。

让学生获得环境知识与能力,并在实践中形成保护环境的价值观和参与保护的主观积极性,“一滴污水的蜕变”“湿地净水实验”……在这些课程中,学生们通过实地调查、动手实验,了解湿地对保障淡水安全,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

在“蓝天,从我开始”系列课程中,同学们将齐心协力开发雾霾应对方法,寻找减轻雾霾的参与方式。通过“自制环保酵素”等课程,学生们了解生活垃圾的危害,了解废物利用的好处,正确的价值观得以培养,并学习如何使人为活动对自然环境冲击最小。

最好的课堂在自然,湿地,是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天堂。洋湖·沃野自然学校春季研学以培养学生关键能力、核心素养为重点,将学校课堂向更广阔的自然和社会延生,让学生们在真实场景中学习和实践,丰富他们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的同时,更培养了他们科学探究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来源:红网

作者:臧洁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19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