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升级在雨花① | 大族激光:生产车间像精致的科技展厅

编者按:一辆辆AGV“鱼贯而出”,一排排机器人“长袖善舞”,产业工人们早已熟悉这幅画面:站在智能机器面前,熟练地指挥着机器人。长沙生产线上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了雨花经开区,实地探访园区十家制造企业,揭秘生产线上正在发生的智造变革和升级密码。

54bc1463-1de0-4b8e-a313-2ea091f75389.jpg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犹如精致的展厅。

aff6251e-3d51-4efb-9960-ffa5302ae523.jpg

大族激光的核心部件激光加工头。

ff967575-f500-44d3-8298-56eb4536b31a.jpg

光纤激光切割机切割的精美图案。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用一束光,既能在金属板上雕刻图案,又能在一捏即碎的鸡蛋壳上打印日期。这一束光,大族激光为之探索了22年。

9月末,在长沙雨花经开区,大族激光布局中西南地区的生产基地——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正式启航。这里将成为大族激光中西南地区最大的研发、制造与服务基地。

12月中旬,记者走进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生产车间内井然有序,产业工人精准卡位,地面光洁如镜,这里看不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倒像是精致的展厅。

激光切割机雕出“梅兰竹菊”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一边引领参观一路介绍:“我们所有的生产现场就是一个展示现场。员工在这里调试、组装,你是看不到地上有一颗螺丝钉的。”

在一座刚组装完工的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前,产业工人正在加紧调试,只见他们将一块1毫米厚的大钢板放入切割机内,按照设计好的工件造型图纸启动程序,只30秒钟,一块0.2米长、0.15米宽的工件就已切割完成。记者数了数,在激光的巧手“剪裁”下,小工件上竟出现了16种不同的图案造型。

“买了切割机的客户,下游的产品,还需要配备个折弯机。”陈焱指着一款工艺品,只见钢板的四个棱面镂空雕出了“梅兰竹菊”,陈焱告诉记者,这些精美图案皆是由光纤激光切割机切割而成,再用折弯机折成有弧度的圆角。陈焱介绍,折弯机的精度很高,他拿出一个装满水的小方盒佐证。“这个盒子经由我们的折弯机加工,没有任何焊接工艺,你看,滴水不漏。”

这款折弯机,效率高、省电。陈焱设想,“未来三年,仅这款折弯机的产量就会拉到1000台,光是生产这个设备就需要好几个车间。”

5.jpg

MES系统让管理和效率“看得见”。

b1b74a50-7341-40ca-9a4e-daa206e507ed.jpg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以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为指引,研制了系列世界顶级装备,打造了一款款“重器”。

MES系统让管理和效率“看得见”

“从谋划布局、精准选址到最后敲定、竣工投产,用了差不多4年时间。但决定建厂后,只用了37天工厂就实现了投产。”陈焱介绍,“我们引用了最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所有设备的制作过程,进度如何、由谁来制作、是否缺料,都可以在这方小小的屏幕一目了然。不管我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国外,我都能看到。”

智能工厂是企业信息化、自动化以后进入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其中MES系统的实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厂长方光强介绍:“随着MES系统正式上线运营,生产工时减少20%,整体效率提高23%。主要体现在:工人减少;机器误差率降低每月约30个小时;人为异常返工返修降低每人每月约12个小时;物资周转效率提升35%。”

就拿G3015切割机来说,使用MES系统后,从原来一台机器需要240小时,减少到190小时,仅需20余人可满足生产运营,工厂仅需技术工程人员对核心装配和调试进行检验查对。

放眼全球,如今的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也在下一盘“更大的棋”。去年,启动了“大族云”平台建设,打造集“激光+机器人+自动化控制”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装备集团,其建成后,前端供应商、制造本体、客户都可集聚在一个云平台上,企业运营效率、研发效能都将大幅提升,真正实现制造智能、服务智能、应用智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0/43483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