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摸清环保家底 长沙高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全面普查动员会召开

长沙高新区于9月29日召开了全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全面普查动员暨普查技术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张子夜)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目前已进展到入户调查阶段。为推动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长沙高新区于9月29日召开了全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全面普查动员暨普查技术培训会。

动员会上,长沙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局长黎益民全面总结了前期污染源普查准备及清查阶段工作,安排部署了入户调查阶段工作任务。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大庆参加会议并作重要动员讲话。动员会由管委会副调研员甘其斌主持。技术培训会由中机国际技术专家进行普查报表培训,广电计量技术专家进行数据质量控制要求培训,城管环保局副局长黄映明主持。

据了解,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依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由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调查,每十年进行一次。2007——2010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此次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普查时间安排在2017~2019年,主要分为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总结发布等4个阶段。

本次普查以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敏感污染物为重点,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掌握一套真实的、能够反映全国和不同区域、流域环境形势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形成一张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电子地图,建立一套科学的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对摸清环保家底,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长沙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组织机构,落实了普查经费;出台了普查方案,明确了部门职责;深入动员部署,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技术培训,完成了清查建库;强化督查整改,确保清查质量;全面积极宣传,营造浓厚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氛围。下一步,长沙高新区普查办将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充分利用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服务确定的3家技术力量雄厚、专业水平高的第三方机构做好普查数据的技术指导、现场审核工作。按照国家质量核查要求,对普查数据开展现场质量核查。进一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做到不虚报不漏报不错报。全面铺开普查宣传工作,建立长沙高新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广范围发布普查宣传广告,利用电子屏等户外平台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展板,在街道、工业地产园区、社区(村)张贴宣传海报,设立污染源普查宣传栏,传播污染源普查相关知识,切实做到人人知晓。

会议明确要求,长沙高新区普查对象要在2018年10月12日之前完成普查报表填报及相关佐证资料并上交;普查办在10月26日之前将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完成数据采集及审核,11月10日之前完成数据确认,2019年1月15日之前完成数据质量核查。在数据采集、审核及质量评估过程中,各普查对象必须密切配合普查办工作。

长沙高新区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城管环保局、农村工作局、统计局、税务局、工商分局、高新区所辖各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约500家普查企业负责人,各工业园区负责人及普查工作代表、中机国际、中大检测、广电计量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宗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9/5301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