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温情 动真格 白马街道依法摸排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红网时刻新闻5月20日讯(通讯员 杨娴)自5月14日长沙高新区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白马街道上下迅速行动、积极投身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中,紧盯拆迁安置、违规装修、城乡接合部、农村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和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固屏障。

QQ截图20220520154813.jpg

全面摸排,打响拆违“攻坚战”

连日来,白马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建筑安全排查整治“敲门行动”,街道全体干部下沉网格,对违规建筑进行严格检查,挨家挨户主动上门恳谈,面对面讲政策、说情况、析利弊,全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配合摸排整改。

对建筑安全排查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并制作安全隐患动态管理台账。开展防灾减灾系列主题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云广播系统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建筑安全排查和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宣讲,让辖区群众进一步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

妥善安置,执法力度温度并存

“万嗲嗲,你这个房子是自建房,年岁久又没有加固,按标准说是危房。为了安全,我们还是先帮你把东西搬到养老院,房子我们加固了你再住回来。”白马街道的工作人员正苦口婆心地劝危房的主人万嗲嗲暂时搬离,这已经是街道第三次过来做老人的思想工作。

据悉,万嗲嗲的自建房因年代久远和长期失修,被列入了街道加固整治房屋的名单中。老人是在册的“五保户”,年岁已高,身边也无儿无女,考虑到老人的安全,街道干部曾多次上门劝说,但老人对自己的房子有很深的感情,迟迟不愿搬离。

白马街道全面开展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后,街村干部、党政领导轮流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这房子是我自己修的,搬去别的地方很麻烦,住了一辈子了,有点舍不得啊。”老人的心中始终留有一丝顾虑。

白马街道相关负责人不由感慨,排查整治中,劝离和安置是摆在干部面前的两道难题,在采取“硬手段”的同时,也要打好“温情牌”,要始终坚持执法温度与力度并存,用真心换真心,才能真正做好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让群众满意。

QQ截图20220520154802.jpg

高效拆除,行动敢于“动真格”

打好“温情牌”,行动更要敢于“动真格”。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位于廖家坪集镇的一处居民自建房的违规加盖层被安全拆除。身为房主的许女士不禁松了一口气:“擅自加高住房很不安全并且违规违章,我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该自建房原本是许女士的自住房,后违规在楼顶加盖用于出租经营,经专业鉴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干部多次上门找许女士谈话,严肃告知经营性建筑违章加盖的危害,并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经过多方规劝,许女士最终同意拆除加盖的楼层。

“我们与户主进行深入分析沟通,找到其后顾之忧,逐个解开其心结,及时解决他们需求,引导违建住户自行拆除,最低限度减少群众损失。”负责此次拆除的现场负责人介绍,街道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许女士的认可,周边的居民也为拆违治乱“点赞”。

白马街道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紧紧围绕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强烈的住房安全热点和难点问题,从细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安心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娴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48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