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幸福感“蹭蹭”上涨 这首“平安旋律”需要我们一起唱

浏阳经开区推进平安园区建设,为企业和居民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百企联防,群防群治”大巡逻活动中,队员查看实时监控情况。

队员们正在巡逻中。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进入秋季后,气候干燥,是火灾高发时节,消防安全便成为了重中之重,它关乎我们园区每一个人的幸福平安。”

连日来,浏阳经开区幸福泉社区居民胡胜像往常一样,戴上小红帽,套上红袖章,与邻居一起联合蓝思科技巡防队15人一行参与到了“百企联防,群防群治”大巡逻活动中。这一圈走下来,将近两个小时。园区新一轮“平安旋律”已唱响。

在浏阳经开区,这样的警、民、企联防已不是“稀罕事”。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随着园区治安防范硬件、软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警民企协作配合度和居民自治参与度的持续提升,园区安全系数逐渐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也“蹭蹭”上涨。

看得到的变化

胡胜是经开区的老居民,谈起家门口治安变化,特别是整个蓝思科技一线的变化,胡胜如数家珍,向记者娓娓道来。

“我记得2009年时,早餐宵夜围住了整个蓝思,配套设施跟不上,交通堵塞。从2010年开始,园区指定一个规范地方给早餐宵夜经营,治理效果逐渐就出来了,蓝思周边开始恢复平静,治安卫生等都规范起来。”胡胜表示。

“不跟你们沟通,你们解决不了问题。”回忆起之前去园区万象城小区调解时居民对他们的态度,浏阳经开区综治办负责人周良才记忆犹新。

万象城小区作为经开区的一个新小区,有近2000商住户。新的小区问题较多,一度让园区和社区工作人员头痛不已。

“刚开始的时候,小区没有大门,也没有正规的物业公司,属于‘失管’状态,涉及到消防通道的信访等维稳工作更是麻烦。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召开调解会,每周两三次,都几乎是失败的,居民不跟我们沟通,我们也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最后开会研究只能通过走访调查,几方联合找问题的根源。”周良才说。

“小区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该解决的问题基本都帮我们一一解决了,大家都很满意。”该小区的居民梁女士说记者在小区的微信群里看到,里面各种防盗防骗知识宣传应有尽有,安全提示、警情通报每日可见,居民咨询求助、反映问题的也有很多。“只要手指一动,警民之间就能零距离沟通交流,遇到问题也能迅速反映,联动处理。”梁女士说。

摸索出的特色之路

如今,行走在浏阳经开区,网格员活跃在大街小巷,社区有了综治工作中心,园区买单配备高科技探头……近年来,园区将夯实治安工作基础作为综治维稳的载体,织密治安“防控网”,守护居民“平安梦”,走出了一条综合治理的特色之路。

园区已拥有居民、产业工人10万余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俨然已发展成为一座产业新城。随着城区面积的不断拓展,建设项目的全面铺开,外来务工人员持续增加,浏阳经开区的社会综合治理也面临不少压力。

企业发展,离不开安宁稳定的环境。近年来,浏阳经开区综治司法办严格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紧紧围绕园区经济工作大局,积极推进“法治园区”“平安园区”建设,实行干部主动下访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将各类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一方的安宁。

社会管理创新,对于浏阳经开区是一大挑战。因为无论是当年在远离城区的一片荒山野岭上建设工业园区,还是当前再次出发打造一个“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都需要有创新的社会管理机制来支撑它,维护它健康持续发展。

一种发展模式成功与否,不仅仅在于其发展速度和成果,更在于其模式能否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

在全市工业园区当中,浏阳经开区是第一个设立综治司法办公室的,因为在没有母城依靠的荒村野地,建设一个新型工业化新城,非常不容易,而且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化解矛盾纠纷,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牵头部门。

站在园区宽敞的街道上放眼望去,到处是鳞次栉比、充满现代元素的一栋栋高楼大厦,豫园步行街、粤港城、嘉丽新世界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长郡浏阳实验学校、金阳文化艺术中心、长途汽车站等一批城市配套设施,以及蓝思科技、尔康制药、永清环保等一批高科技型上市企业,让人真切感受到浏阳经开区这座工业新城的开放、和谐与活力。

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为园区经济持续健康高速增长提供了安全保障。而这一切,与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关注民生、保障权益,依法执政、切实推进一系列民生工程密不可分。同时,园区领导班子的共建共享新理念、新举措,让园区居民、职工以及周边村民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平安是福,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浏阳经开区今年正式启动新三年“平安园区”创建工作,还将继续不断发力,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综治体系,不断创新管理办法,全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和持续稳定,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9/5298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