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科创基地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

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占地约1200亩的湘江科创基地已初见雏形,成为一片集创新孵化、产城融合、产教融合、科创金融、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科创新高地。记者27日在湘江科创基地现场看到,基地一期内一大批科创企业已率先入驻,致力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基地二、三期路网工程施工现场,3条市政道路正在同步推进中,多个作业面已打开,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湘江科创基地设计效果图。均为湘江集团供图

湘江科创基地设计效果图。均为湘江集团供图

基地一期已入驻企业28家

“湘江科创基地一期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一期用地近60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已吸引了一批标志性科创企业前来。”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一期共有注册企业119家,入驻企业28家,其中既有创瑾科技全球总部等院士项目,也有汇思光电、酷陆科技等海归项目,还有海图科技、以人智能、大昊科技、格尔智慧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湖南创瑾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先进电子材料、新型器件、智能终端产品为基础,致力于“总部经济+研究院+制造基地+全球销售”的综合性企业,其生产的材料广泛运用于智能终端产品之中。该公司董事长周佩先告诉记者,“创瑾研究院从第一天来长沙考察开始,园区在签订合同、申报项目、联系高校资源、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很多的帮助和支持。”

“这里环境好、资源好、政策好,非常适合初创企业。”今年7月,长沙深维超炫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将企业落户到位于湘江科创基地的湘江科创园孵化器,开始逐浪汽车智能影像处理芯片市场,也成为了这个省级孵化器平台第一家入驻的公司。

为了主动链接岳麓山大科城高校创新资源,实现高校创新成果园内转化,目前基地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建立的长沙市岳麓山前沿交叉科学技术创新中心,与湖南大学合作设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

湘江科创基地一期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共有注册企业119家,入驻企业28家。

湘江科创基地一期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共有注册企业119家,入驻企业28家。

基地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

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规划用地约1078亩,总建筑面积约6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二三期路网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已正式启动。

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路网工程包含升华大道、科创路、昌盛路、科园一路、科研路5条道路,总长度近3000米,已开工的3条道路预计2023年4月完成建设。5条道路建成后将有效完善大科城区域路网,提升区域内交通便捷程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已经开工的3条道路中,科创路、科园一路于2021年11月份启动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沥青摊铺,升华大道(麓景路—西二环段)于今年5月进场施工,正在进行桥盖梁支模和预制梁制作等。”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郭建介绍,目前3条道路路基部分已全部完工,下阶段重点推进升华大道两座桥梁建设,有望在今年11月上旬完成全部桥板梁生产,12月底完成预制梁吊装。

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路网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路网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积极推进配套路网施工,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由6个产业地块组成的科技创智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正式完成,该项目主要功能为多层科创产业办公园区,项目总投资约15.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包括17栋建筑,内含产业楼宇、双拼独栋、会议中心、体育中心等业态。此外,项目还将于近期启动三期拟出让地块挂网招商。

湘江集团想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江科创基地将聚焦新材料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装备及系统,生物技术及应用三大产业;基地二、三期将以“科创绿谷、无界麓湖”为愿景,打造科创空间与景观绿谷无界共享,高品质的科创孵化平台。预计2025年,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聚集科创型企业20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3万余个,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收5亿元,为建设产业高度聚集、配套功能完善、营商环境友好的高端科技产业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