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货车司机群体党建样板,传化智联“红色驿站”有高招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3日讯(通讯员 贾祺)从关心货车司机“停好车、配好货、休息好”等的服务保障,到关注其技能提升等的职业通道,再到注重其不断反哺社会的个人价值创造……这样的服务,传化智联一干就是近20年。过去,传化智联把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放在传化公路港内,如今,他们把服务叠加到线上,并通过党建引领搬进更多货车司机的心里。

10月13日,继金华、台州后,中共长兴传化公路港物流行业支部委员会成立,“红色驿站”揭牌,成为传化智联党委在浙江区域打造的第三个货车司机群体党建样板点。

在传化公路港“红色驿站”前,正值生日的流动党员经营户孙丽华同志收到了公路港的政治祝福,暖心满满(左为孙丽华).jpg

在长兴传化公路港打造的“红色驿站”样板点前,正值生日的流动党员经营户孙丽华同志收到了公路港的政治祝福,暖心满满(左为孙丽华)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货车司机这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序融入社会和行业治理,为货畅其流释放新活力。传化智联党委聚焦货车司机群体组织难、管理难,以及疫情下货运通行受阻、后勤保障困难等问题,通过“驿站安家、服务暖家、保畅护家”三步法,打造货车司机群体党建“传化样本”,助推党建和发展双强、产业和群体双赢。

其中,“红色驿站”是传化智联党委联合传化慈善基金会打造的货运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聚人心,热情服务暖人心”为切入点,推动货车司机群体融入组织、纳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同时,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关心关怀的党群阵地集群。

金华传化公路港“红色驿站”样板点.jpg

金华传化公路港“红色驿站”样板点

今年以来,传化智联党委通过传化货运网累计比对登记货车司机110万余人次,9275名货车司机党员主动亮身份、表承诺。同时,全国30个“红色驿站”已提供咨询服务1万余次,代办事项5千余件,开展车辆维修、叉车等货运行业技能比武50余次,处理水电保修业务万余件次,办理停车卡6万余辆次,满意率达98%以上。

货车司机民主座谈交流会.JPG

货车司机民主座谈交流会

线上线下服务货车司机,党建引领赋予“驿站”新内涵

从2000年进入物流行业以来,传化就开始与中国千万货车司机结缘,并在服务、帮助货车司机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司机之家”、传化“安心驿站”等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如今,服务、帮助货车司机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有了新路径与新内涵。

依托二十余年沉淀的平台资源,通过“红色门铃、红色驿站、红色力量”等行动持续总结经验,传化智联党委主动适应货车司机分散化组织形态,因地制宜地推进“红色驿站”建设,强化货车司机、物流企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引领工作,探索线上平台与线下驿站的联动覆盖体系。截至目前,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74个传化公路港为基点,已经累计建立公路港党组织52个,延伸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云支部等功能性党组织120余个,让广大货车司机党员能随时随地找到组织,实现“有港的地方就有家”。

在司机驿站为货运司机宣讲党代会精神.jpg

在司机驿站为货运司机宣讲党代会精神

陈利华是覆盖在其中的一名货车司机党员。每次出车结束卸完货,他都会去传化“红色驿站”歇歇脚、看看书,这也慢慢成为了一种习惯。“我在路上开车的时间比家里都多,但在‘红色驿站’,总能感受到家的温情。” 作为一名流动党员,陈利华感触很深,入党十余年来,家乡的党组织活动很少能参与上,再加上就餐贵、休息难、纠纷难倾诉等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总觉得心里很孤单。

如今,“累了来休息,渴了来喝水;饭菜来加热,衣物免费洗”已成为“红色驿站”被广大司机和职工朋友们广泛接受的一句“广告语”。这里设置有图书阅览室、红色影视影厅、休闲室和洗衣房等服务功能区,定期有医务人员和法律工作者志愿“坐诊”,帮助化解工作、生活和心理上的小难题。“红色驿站”为货车司机党员送上即到即享的暖心服务。

“红色驿站”司机休憩区.jpg

“红色驿站”司机休憩区

“红色驿站”货车司机悦读中心.jpg

“红色驿站”货车司机悦读中心

除此之外,传化智联党委还完善线上家园,把阵地活起来。以“安心帮、安心活动、项目申报、咨询服务、驿站服务、司机之家”为模块,整合总工会和公路港“司机之家”和传化慈善基金会“传化·安心驿站”资源,为货车司机党员开辟了一个学习、交流、互动、帮扶的互助平台,动员货车司机参与社会公益,促进他们互帮互助与社会融入。

亮身份、履责任,“红色驿站”助力党建引领货运行业

几天前,货车司机党员王建国的传化货运网账号头像上方冠上了党徽,名字处亮出了其的党员承诺。“就感觉一下子找到家了,打心底为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到自豪。”王建国表示。

传化货运网货车司机党员亮身份.png

传化货运网货车司机党员亮身份

自“红色驿站”建设以来,传化智联党委组织开展“线上亮党徽”行动,依托数字货运网归集平台数据,建立司机流动党员“来时报到、在时报效、去时报告”机制,让忙碌在车轮上的司机党员实现动态基本掌握、管理基本纳入。

据统计,在传化货运网平台上,累计比对登记的货车司机110万余人次,排摸出党员9275名。近万名货车司机党员和王建国一样,肩负着物畅其流的使命,也承担着身为党员保持先进性与引领作用的责任。

传化智联党委始终重视对货车司机党员的引领作用,在引入“红色驿站”大家庭,切实做好货车司机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调动并鼓励货车司机党员在社会治理当中发挥榜样作用,通过服务更多货车司机,进一步反哺货运行业和实体经济。

目前,传化智联党委已在公路港层面成立3个物流行业功能型党委、20个物流行业功能型党支部。将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司机党员和优秀司机组织成立43支“党群突击队”,在车辆援助、防疫物资保障、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等方面发挥突击作用。

防疫期间,党员经营主动报名,志愿值勤,做好最严的把关防输入.jpg

防疫期间,党员经营主动报名,志愿值勤,做好最严的把关防输入

在长沙传化公路港,最美货车司机刘志强多次投身于防疫物资的配送保障,深入疫区进行药品配送,每次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去年夏天,刘志强临时接到指令,驾驶专车,争分夺秒将蛇毒清送往医院,成功挽救了一名被毒蛇咬伤的孩子。

传化货运网平台货车司机自发参与河南防汛救灾.jpg

传化货运网平台货车司机自发参与河南防汛救灾

传化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优秀卡车司机党员,成为奔跑在车轮上的先锋团队,也成为“在路上”的一道道阳光美好的风景线。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货运司机群体党建工作也是一样,不能是一阵风。如何把这项工作常态化,有序地深化运行下去,真正实现党建引领行业,正是‘红色驿站’所要持续探索的。”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贾祺

编辑:苏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16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