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提醒:在人群密集的校园,个人防护马虎不得

假期后,“神兽”们纷纷回归校园。在人群密集的校园里,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病毒和细菌开始蠢蠢欲动。近日,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孩子返校后的健康防护马虎不得,要警惕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等。

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症状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的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等物品传播,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可感染。

预防建议:饭前、便后、接触患儿后、接触公共物品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定期清洁常用物品表面;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到商场、车站、游乐场等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及时接种疫苗,目前已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的单价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可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适用于6月龄至5岁的易感儿童。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还可通过气溶胶、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食物、水和空气是主要的传播载体。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

预防建议: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预防,搞好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应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强化防控工作,发现腹泻、呕吐患儿需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和消毒;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洗手液等清洁、消毒双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口、鼻、眼部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病毒也可感染。感染流感后一般表现为发热、干咳、头痛、咽痛、肌肉关节酸痛等,人口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尤其容易传播流感,需要引起警惕。

预防建议:接种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常通风,多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通风至少30分钟。在人群聚集的教室,课间休息时应把门窗打开通风,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需采用机械加强通风换气;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佩戴防护口罩,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陈典 周婧瑜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