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每年保障12万名以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

  仰天湖中建小学学生在操场奔跑。长沙市教育局供图

仰天湖中建小学学生在操场奔跑。长沙市教育局供图

10年间,长沙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15分钟优质就学圈”。全市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14所,新增学位近46.8万个。最温暖的数字是——长沙每年保障12万名以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公办学校。

家门口多了普惠幼儿园

“快点!快点!要迟到了!”小学二年级的柏山背着书包,妈妈牵着还没睡醒的妹妹,焦急地等着电梯。一出电梯门,要以最快的速度上车,在车上解决早餐,才能避开早高峰雨花区红星商圈的拥堵。

顺利把柏山送到红星二小,柏山妈妈掉转车头,送女儿柏云去另一个方向的幼儿园。一环扣一环的早晨如同按下快进键,所有的音符都透着焦急、匆忙。

但在柏山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节奏变了。

早上7时起床洗漱,接下来20分钟的早读时间里,妈妈做好了早餐。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吃完爱心营养早餐后,7时50分,和妈妈、妹妹一起出门,走路去上学。

转变的起点是柏山转学到了家门口的仰天湖中建小学,妹妹柏云也入读了家门口的公立幼儿园,生活的节奏变得从容又平静。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率先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大力新建公办园、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在园幼儿占比达91.88%,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6.18%。

家门口的好学校、优质幼儿园多了,上学的路近了,生活的节奏慢了,家长、孩子都可以沉下心来,感受成长中的小美好、生活里的小幸福。

全市1255所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

9月21日下午3时50分,家校群里老师发来了新消息。

棋棋爸爸点开一看,是课后服务时间里小朋友们的小练笔:“我的爸爸发脾气的时候像一只大老虎,开心的时候像一只小兔子”“我做得好的地方他就表扬我,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批评我,其实我爸爸很爱我”……

练笔主题是“我的爸爸”。孩子们天真稚嫩的表达让家长们隔着屏幕都笑了起来。

四年级的西西、二年级的棋棋是一对小姐妹,在同一所小学读书。小学三点半的放学时间,曾经让棋棋爸爸很为难:“三四点正是最忙的时间,这时候不管怎样一定要去接娃,一来一回,下午做不了多少事了。”

2019年秋季开学后,变化发生了。长沙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开设7大类71个小类课程,推动课后服务高水平、全覆盖。2022年秋季全市1255所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参与教师82357人,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047724人,有需求的学生参与率100%。西西、棋棋的学校根据各年级特点设置了体育、艺术等多种课程和有针对性的作业辅导,大部分孩子在学校就可以掌握特长、做完作业。

课后服务的结束时间在五点半,家长接娃的压力小多了,孩子们也收获不少。周女士的大女儿读小学五年级,最喜欢的是每周二课后服务开展的电脑绘画课:“用电脑画画可好玩了,老师说我的电脑绘画特别有创意!”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无忧

2016年的年初,在长沙当保安的张秋艳夫妻正在为同一件事发愁:女儿欣坨满了六岁,到了读小学的年龄,能不能在长沙上学?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张秋艳记忆犹新。

“我老公说实在搞不好就回乡下读书。我一听眼泪就要出来了。我到长沙来,就是希望她在自己身边读书,享受好的教育资源,不要再吃我小时候一样的苦。”

这年2月,长沙开展推进中小学招生入学改革,实行阳光招生,明确公办不择校,义务教育阶段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公办学位,再次为在长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加强了政策保障。

张秋艳夫妇对照“无户无房”类别,准备好入学申请材料,带着女儿参加了登记面试,很快就收到了大同二小的入学通知,女儿欣坨顺利进入小学,在爸爸妈妈身边学习、成长。

时间的指针来到2022年,欣坨小升初派位到了长沙市六中。张秋艳也因为扎实负责升任了保安队长、物业经理。说起这些事,张秋艳带着笑说:“带欣坨来长沙,是这辈子我做过最正确的事!”

近年来,和张秋艳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不少家长。长沙每年保障12万名以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军山 岳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