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训练 | 打造“一堂好课” ,锻造铁军劲旅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公安教育训练就是对“刀把子”进行持续不断“塑形”“锻造”“打磨”,让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始终保持无比锋利,让一切不法分子在公安队伍正义之师面前闻风丧胆、望而却步。



图片


▲9月9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会议,高新区分局荣获“教育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黄英富(中)上台领奖,并作经验介绍。


今年以来,高新区分局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突出实战实训实效,以“一堂好课”为载体,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公安业务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图片






全面统筹,精心组训

提升教育训练引领力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民警需要什么,培训就提供什么。高新区分局紧扣目标任务,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不断增强教育训练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教育训练的引领力。



图片



强化组织领导,每月召开队伍建设调度会,通报教育训练工作情况,确保教育训练工作落实落地。

优化顶层设计。高度重视省厅、市局调训。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培训要求,组织参训人员开展训前动员,明确纪律,确保效果。分局参训人员,在省市警校表现良好,综合考核名列前茅。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省、市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业务警种、派出所专题座谈,向全警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26条,做到问需于警。

细化分类实施。根据基层的不同情况,制定差异化训练计划,推行“五小五随”岗位练兵模式,利用碎片化时间因地制宜开展训练,解决了工学矛盾问题,提升了民警的参训率。



图片






严密组织,贴心实训

提升教育训练创新力




落实“党委领导、政工协调、警种主训、分级实施”练兵机制,积极推进在岗实训、做精做强做专各业务警种专业练兵,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



图片



抓实政治轮训。采取分局集中授课与各单位分散授课的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忠诚警魂。今年3月、7月两次邀请湖南第一师范两位思政课教授到分局集中授课,收到了良好反响。

突出警种组训。选拔分局各岗位业务能手12人组建小教官团队,以自身实践经验传授实战知识。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办公软件应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等业务培训20场次,受训民辅警达2000余人次。

开展集中整训。举办专题能力素质提升班,对双向选择岗位交流落选人员进行“套餐式”集中整训,帮助后进民辅警向先进华丽转身。

做实传帮带训。对12名年轻民警、5名新任年轻干部,逐一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制定传帮带计划,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坚持以赛促训,共开展射击训练比武6场次,体能测试2场次,文体竞赛活动2场次,提升了训练兴趣,活跃了训练氛围。



图片






从优保障,专心授训

提升教育训练执行力




领导带头、全警参训,带着实战任务练兵、在战斗中学习战斗。高新区分局主张训练与实战深度融合,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以实战数据作为评判标准,用实战倒逼训练,用训练更好地服务实战,战训合一、高度统一,取得较好效果。



图片



注重领导带头。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分局局领导、各单位负责干部带头授课、带头参训。先后有4名局领导、6名负责干部为民警专题授课。

注重考核引领。将教育训练纳入政治建警考核,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崇尚学习、积极训练的浓厚氛围。

注重学以致用。通过狠抓教育训练,全警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冬春攻势、百日行动等中心工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分局共有37人立功受奖,25人获评省市先进个人。



图片



“一堂好课”,不仅使民辅警的安全意识、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得到大幅提升,职业形象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而且,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更得到明显增强。 

教育训练永远在路上!高新区分局将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奋勇前行、永不懈怠,奋力续写好新时代高新公安教育训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长沙高新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