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整治、大排查、大宣传 长沙交警重拳治理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 百日行动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全面铺开“打防管治”四条战线,严查严处超员超载、酒驾、飙车、违停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着力化解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身边的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据了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长沙交警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9955起,交通事故数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53.27%、33.85%,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


大整治

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您好,请吹气进行酒驾检测。” 8月14日0时25分,浏阳交警大队民警在开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时,发现王某驾驶牌照为湘Af6x**的小轿车从隧道口驶来,执勤民警将其拦停检查时发现王某满嘴酒气,通过呼气式酒精含量测试仪检测,王某体内酒精含量为94毫克/100毫升,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



图片



浏阳交警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对驾驶人王某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像这样对重点违法交通行为的查处行动,近期在全市广泛开展。

“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据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夏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夏季交通管理实际情况,坚持“什么交通违法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哪里交通事故突出就整治哪里”,紧盯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依法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噪音扰民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推进“公交车、校车、渣土车、混泥土搅拌车”专项整治、“一盔一带”行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等专项行动,全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据统计,行动期间,长沙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 4003 起,查处率全省排名第一;查处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 26.17 万起;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 31.69 万起,城区“戴帽率”稳定在 90%以上,排名全省第一。在国省县乡道设置联合整治点 46 个,查处“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 3653 起。成功预警拦截 7 台部交管局挂牌整治重点车辆。


大排查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报废车辆‘驶’不得,上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请您接受处罚并立即整改。”9月3日凌晨4时许,正在长沙市芙蓉中路福元路口执勤的开福交警大队民警发现,一辆面包车拆卸了后排座位,且装有少量货物。通过进一步查验车辆证件,民警发现该车逾期未审验、且处于注销状态。

民警对驾驶员进行宣教提醒,讲解了非法改装、驾驶报废车的严重后果。因驾驶员逾期未年检车辆,且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交警给予其驾驶证计1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责令其将车辆恢复原状。



图片



在加强路面整治的同时,长沙交警部门加强源头管控,及时排查整改了一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隐患车辆,督促全市未年检面包车按时办理年检,达到报废标准的面包车立即办理车辆报废手续,特别是加大对货运网络平台车辆的监督,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及时通报给平台公司,督促平台公司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和监管,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统计,百日行动期间,长沙交警部门排查“两客一危”逾期未检验车辆 32 台,排查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工程运输车 17 台;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检查“两客一危一校”企业 554 家次,约谈高风险运输企业 20 家。同时,排查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 52 处,全面摸排人行横道 190 处,化解安全隐患 16 处,有力消除了路面动态安全隐患。


大宣传

引导群众守法文明出行

“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7月17日上午8时,在高新区麓谷大道与文轩路交会口,一名男子未戴头盔驾驶一辆电动车行经该路口时,被执勤民警逮个正着。不同于以往扣车罚款的执法模式,执勤民警让违法人员通过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考试的方式让其“学法减分”,寓教于执法过程中。

“处罚只是手段,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才是目的。”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目前,长沙交警部门正在线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文艺宣传月活动,将密集推出16场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文艺进农村、进社区汇演活动,以文艺为媒,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以文化艺术点亮文明交通,让更多的群众在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图片



在线上,长沙交警部门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五大曝光”行动,通过“报、网、屏、端”持续开展案例警示、违法曝光。邀请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5场次,通过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设立主题专栏,推送“百日行动”短视频、推文 400 余条,阅读量 253 万人次。

下一步,长沙交警将充分履行交通管理工作职能“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感,让警灯闪烁融入城乡“烟火气”持续深化交通整治管控工作,纵深推进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不断提升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全力为群众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长沙警事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