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8月30日上午,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自贸区长沙片区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2020年9月获批以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高端制造领跑全球,聚集了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一批领军企业,引进了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博世汽车等一批行业龙头,入驻了蓝思科技、国科微等一批旗舰项目;中非经贸魅力无限,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投入使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建成运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成功设立;“种业硅谷”拔节而长,聚集了官春云、印遇龙等7位院士,20余家科研院所,50余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国内外育种大师100人以上,高级技术人才2500人以上,是全国现代种业领域科研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先行先试,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7项,33项入选省级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16项拟作为省级复制推广经验,4项拟申报国家级复制推广经验,具体而言:

——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现更名为“湖南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此前仅能办理国际邮件业务通关,效率不高,也无法满足快递、跨境电商包裹等业务的需求。长沙片区设立后,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新模式,将3个场所和3套监管系统合而为一,在同一条分拣流水线上,可同时办理“邮快跨”三类业务通关,由单一的物流运输服务转变为国际口岸平台服务。目前每单查验时间从一分钟压缩到20秒,通关时间平均压缩近50%,日处理能力从5万件提升到30万件。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了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这个制度创新案例。

——积极开展金融制度创新,针对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特点,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与商业银行合作创新“奖补朝享贷”,以奖补资金作为企业贷款偿还来源,以风险补偿资金提供额外担保,企业无需抵押质押可至少提前1年获得奖补资金3倍规模的“奖补朝享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针对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资源少、管理难、不会转”等痛点难点,长沙片区深入开展系统集成创新,创新推行“资源协同化、评估标准化、实施精准化”方式,孵化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探索区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新模式。全省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6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7个,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居全国前列。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实现了从800亿元到1600亿元的历史性跨越式发展。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长沙片区还在全国率先推出“融资租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业务,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为工程机械设备“出海”保驾护航。今年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融资租赁改革试点单位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联合推动工程机械设备出口RCEP成员国的融资租赁首期合同成功签署,首期投放资金1000万元,租期为24个月。

——在全国率先推行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企业研发创造、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但还未注册成为知识产权的、有潜在价值的电子数据以及商业秘密的保护难题。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面对新机遇,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坚决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新湖南

作者: 唐璐 通讯员 黄超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