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下两个“全国首个”!两大评议基地落地自贸区长沙片区

11月8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全国首个对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全国首个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正式分别落地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芙蓉区块。

图片

图片

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地雨花区块

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是由海关总署、长沙海关、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建,雨花区人民政府承建的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价值使命为“立足湖南、服务全国、放眼非洲”,是全国首个对接非洲大陆的技贸评议基地。

中非技贸评议基地落地雨花,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再添国字号平台。

该基地团队配备专业,已组建一支在中非经贸、国际财税、检测和标准化、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农业食品、检测和标准等领域的139人的专家团队。

该基地信息建设完善,已建立“中非技贸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数字化平台”,实现对54个非洲国家技贸措施通报情况进行自动抓取,为社会提供技贸信息共享服务。

该基地组织架构完备,中非技贸评议基地接受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领导,日常最高决策组织为联合共建领导小组,设综合管理中心、研究评议中心、咨询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发展合作中心等机构。

该基地功能服务完整,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国别、重要贸易规则,积极开展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相关工作,推动中非产业项目聚集,促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高质量发展。

该基地价值使命坚定,针对非洲国家发布的TBT、SPS通报,加强对非技贸措施研究,减少我国出口成本、降低对非贸易门槛,助力中非经贸往来。

下一步,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将积极开展涉非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信息收集、整理及分析,及时报送风险预警信息。同时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鼓励和引导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培育新形势下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地芙蓉区块

11月8日,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长沙海关、长沙市人民政府就共建“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长沙)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签署了协议。

该基地由自贸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申建,是植物提取物产业全国首个、唯一的评议基地,实现了湖南国家级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破零”,将有效协助植物提取物产业及时对接国际规则、破解国外技贸措施壁垒阻碍。该基地将落户芙蓉区块。

湖南是全国植物提取物三大产区之一,也是出口的主要原产地,2021年,湖南植物提取物产品出口金额约21亿元人民币。省内聚集了绿蔓生物、华诚生物、惠瑞生物等植物提取物出口大中型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推动植物提取产业扩大出口贸易,芙蓉区块结合标准研究优势,在长沙海关支持下,汇聚植物提取物协会等行业组织、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惠瑞生物等龙头企业,助推基地落地。

下一步,芙蓉区块将通过该基地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技贸措施应对服务,集中研究力量,对植物提取物产业相关技贸措施、国外法规标准和市场规则等进行研究分析,提高产业出口应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我国植提产品标准和规范建设,推动完善相关标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以及认证等方面建设;加强基地的研究成果应用,促进植物提取企业加强产品技术创新,助推植物提取物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自贸长沙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