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桂英: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坚定不移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坚定不移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吴桂英

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时代之问,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为我们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长沙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我们加快壮大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先进储能材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等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种业、智能终端等N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7大千亿产业集群,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3.2∶39.6∶57.2,助推长沙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财税过千亿、人口过千万”三大历史性跨越,力争2026年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

二是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长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发展“三区两山两中心”,突破420多项“卡脖子”技术,获国家科技奖励117项,引进2838名高层次人才和280余万各类人才,加快建设国家科创中心、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三是扎实推进战略平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长沙着力发挥战略平台“发展新空间、经济新引擎、城市新地标”作用,为提高湖南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贡献更多力量。做实新区平台,推进体制机制优化,湘江新区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6%的GDP;做强自贸平台,20项制度成果具有全国首创性;做优园区平台,建设“五好园区”,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

四是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长沙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拓展开放通道,中欧班列发运1030列,黄花机场客运吞吐量居中部第一,货邮吞吐量突破20万吨;筑牢开放平台,一系列国际性会展会议长期落户;发展开放经济,实际利用外资20.07亿美元,进出口额达2780.3亿元。

五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长沙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两个“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长沙发布

作者:吴桂英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