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稻田解“渴 ” 浏阳沿溪多措并举为农户解忧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李杨逸云 廖浩男 长沙报道

入夏以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农业灌溉用水紧张,而目前正处于水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节。针对日趋严峻的旱情,浏阳市沿溪镇早统筹早打算,全力以赴积极抗旱,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多点开花,拉开抗旱序幕

自旱情初显苗头,沿溪镇迅速行动,多次组织召开抗旱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统一各村、各部门思想和行动,通过重点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气象信息发布和抗旱救灾信息报送工作,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到抗大旱、抗久旱中来。由农业农村办牵头,统筹摸排,组织各村及时完善抗旱设施设备,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对汛期损毁的水坝、干渠等进行修复,及时加装电排、水泵,确保灌溉用水。

1.jpg

勘察实地情况确定引水措施

积极行动,开展生产自救

沿溪镇建设村将防旱保生产作为首要的民生大事来抓,第一时间启动3处电排设备、2台汽油抽水泵进行灌溉,保障农田水源,大幅降低农民损失。沿溪镇沙龙村紧急启动电排8台、水泵2台,组织村民筹工筹劳进行电表加装,水泵铺管抽水,灌溉稻田1200亩,蔬菜800亩,确保干旱之年沙龙农民丰产丰收。沿溪镇花园村、大光圆村、金桔村相继启动水泵共10台进行抽水抗旱,确保了共计380亩草皮以及560亩农作物的灌溉用水。

“现在正是水稻抽穗的时节,又逢旱季,这些灌溉用水来得太及时了。”看着灌溉渠里源源不断的水源流入农田,稻穗“喝饱了水”,金桔村农民张申飞开始期盼稻田丰收的情景。

2.jpg

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农作物生长情况

冲锋在前,党员带头抗旱

8月17日一大早,沿溪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李海波、沙龙村微网格长和数名党员一同出发,组织村民扛起锄头,拿起镰刀、铁锹,对渠道内的杂物进行清理疏浚,虽然汗流浃背,但每个人都兴致勃勃。经过几日苦干,沙龙村堵塞的渠道全部得到疏通。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群众齐心发力,充分利用水库、水池等就近条件,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全力保障抗旱保收工作。

“这大旱天里农田里有了水,我们的心也有了底!”看着汩汩清水流入稻田,附近的农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3.png

农业农村办派出专业人员检修灌溉设备

“我们将持续密切跟踪旱情,进一步加强各级部门联动,确保有序用水、安全管水、科学调水。”沿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沿溪镇各村农田灌溉水源充足。下一步,该镇将持续盯紧农业保供水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做好跟进服务,最大限度确保农业用水需求,守护粮食生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杨逸云 廖浩男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11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