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中国医师节”:致敬救死扶伤的崇高事业

朝阳banner.jpg

□奚居辉

2022年8月19日是我国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向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致敬。

“中国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五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

广大医务工作人员的事业,是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是最高尚、最神圣的事业。因此,“中国医师节”,是一个高尚而又神圣的节日。

“中国医师节”之所以高尚,是因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有一颗仁心。医者仁心,是人们对广大医务工作人员的赞誉。他们为了人民大众的身体健康,无私献仁心,真诚献爱意。在面对病人时,无论是什么样的病症,不管在什么样的场合,他们从不嫌弃,不讲条件,一马当先,或跪地施救,或嘴对嘴做人工呼吸,或翻山越岭上门就诊;他们,在无影灯下化险为夷,只为看到患者恢复有力的心跳;他们是医者不是超人,却用凡人之躯托举出生的希望;他们同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把一个个患者从“阎王”手中夺了回来,给无数个家庭带来了欢欣和快乐。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印证了“医者仁心”的高尚称谓。

“中国医师节”之所以神圣,是因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有一身仁术。医者仁术,不仅指广大医务人员医技高超,更是人民群众对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精神的赞扬。为了更好地担当起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他们认真攻读医疗书籍,刻苦钻研医疗技术,或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或远渡重洋拜师学艺,或不耻下问甘当小学生。他们把患者当作亲人,精心诊断,仔细查病情精准医治,妙手施仁术;他们用高超的医术,给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在生死攸关时“医”无反顾,争分夺秒。他们无愧于“医者仁术”的光荣称号。

不负患者不负卿。各医疗单位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和民众,要进一步关心和关爱医务工作者,激发尊医爱医热情,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高尚神圣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57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