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医生”舒煜鹏:失去双脚,凭真情走进病患心里

舒煜鹏细心地给8个月大的小患者检查。

患者在舒煜鹏诊室门外排队等候就诊。

舒煜鹏是社区居民公认的“暖男医生”。

舒煜鹏荣获长沙市“优秀医师”称号。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罗淋杰 长沙报道

自幼被大火夺去双脚,他立志成为医生治病救人;刻苦钻研医术,他成为患者最认可的“招牌”;扎根基层,他凭借一颗仁心走进了病患心里。8月17日,在长沙市首届中国医师节表彰会上,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舒煜鹏荣获长沙市“优秀医师”称号。在这个代表着荣誉和肯定的称号背后,凝聚着他一颗饱受病痛,却默默坚守的医者仁心。

失去双脚,真切理解病人的痛楚

如果失去双脚,你还会对生活充满信心吗?这看上去只是一句有关心灵鸡汤的提问,却是舒煜鹏童年的真实经历。

“我出生在怀化市溆浦县的农村,小时候家里住的是木头房子,父母外出干活,怕我冷就生了火,我在家不小心掉到了烤火坑里,双脚就被烤‘熟了’。”今年31岁的舒煜鹏谈起这场不幸时,选择了坦然面对。

“我外公当时是一名乡村‘赤脚医生’,我的脚感染后眼看要没救了,是他救了我的命。”面对命运的打击,舒煜鹏没有认输,受自身病痛和外公的影响,他立志当一名医生。2007年,舒煜鹏考入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3年后又进入南华大学继续深造。“我当初一门心思就是要学医,当上医生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给别人看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业有成后,舒煜鹏来到长沙,成为了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门诊医师。“从我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全力为病人看病,尽力减轻病痛对他们的折磨。”舒煜鹏说,自己饱受着肢体的病痛,更能真切地理解病患们的感受。

服务走心,社区里的“最美医生”

“宝宝还小,您要注意空调的温度不能太低,很容易感冒。”“婆婆您这个药的吃法我写在盒子上,您按这个吃就行。”8月17日上午8时,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舒煜鹏的诊室才刚刚开门,前来看病的居民就已排起了长队。

对于赤岭路街道的居民来说,这样的场景十分平常,舒煜鹏虽是一名只有5年医龄的社区医生,但在他们心里,他却是最贴心的“暖男医生。”“舒医生人很好,说话耐心又平易近人,从来都不会乱开药让病人多花钱,我们家小孩、老人有点头疼脑热都是来找舒医生!”家住书院南路乾城江来小区的谭女士,因8个月大的女儿声音有些嘶哑,她一大早就来到诊室找舒煜鹏,经过咨询得知女儿没有大碍后,她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从业以来,舒煜鹏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他将手机号码、微信号码告知病人,随时回答病人的疑问,遇到患者不理解时,舒煜鹏每次都耐心地解释,始终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谭女士告诉记者,舒煜鹏是她们公认的“暖男医生”和“最美医生”。

医术精湛,居民们把他当“招牌”

在舒煜鹏的诊室,除了放在桌上的医疗仪器和病人的病历档案外,还有一排整齐的医学书籍。“干我们这行,老的东西不能忘,新的知识必须继续学。新出的病例、技术都要及时学习,这样看病的时候才能诊治准确,才能给病人解释得明白。”舒煜鹏说,一有空余时间,他就会拿起这些书籍学习一会儿。

去年夏天,一个老大爷被他的女儿扶到诊室,老大爷的女儿坚持认为老大爷是中暑了。在诊室里,舒煜鹏几次大声对老大爷喊话都没有回应,他断定病情绝不是中暑那么简单。仔细检查后,他认为老大爷的情况极有可能是脑干出血,便第一时间说服老大爷的女儿,并帮助老大爷联系了条件更好的大医院。最后,检查结果和舒煜鹏的诊断完全一致,老大爷的病情也因为舒煜鹏及时准确的诊断得以转危为安。

“舒医生看病用药很准,他能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我们小区的人都认舒医生的‘招牌’!”采访中,一名在诊室外等候的患者说,自从到舒医生的诊室看过一次病后,现在她不管哪里不舒服,都会过来请舒医生瞧一下。

凭借出色的医德和医术,舒煜鹏让附近社区的居民都成了他的“粉丝”。有时早上他人还没到诊室,走廊里就已经坐满了前来求诊的病人。“每天大概要接诊六七十人次,有的是牙疼,有的是血糖高,有的是小孩流鼻涕,各种各样的病都有,人多的时候我就尽量来早点,不让他们等太久。”舒煜鹏说,虽然规定上班时间是8时,但他每天总会在7时40分前赶到诊室。

坚守基层,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

2013年,作为湖南省第一批定向培养的本科医生,毕业后的舒煜鹏和其他同学一共8人下基层,深入到各街道、社区医疗机构中。如今5年过去,与舒煜鹏同时来到基层医疗机构的同学大都离开了原单位,奔向了收入更高、医疗环境更好的医院。而舒煜鹏坚守在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一干就是5年。

“在这5年里,也有不少条件更好的医院向我伸出了橄榄枝,但都被我拒绝了。”舒煜鹏说,在赤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这个岗位上工作几年后,他的心境也有了一些变化。“社区里的老百姓这么信任我,我给他们治好了病,看到他们的病痛缓解了,心里真的很高兴很满足!”舒煜鹏说,他始终记得自己最初学医的想法,那就是让更多的人减轻病痛。为此,他更愿意留在基层,面对面地为老百姓服务。

“从医这条路,我一直尽力在走,现在社区居民信任我,领导也肯定我,这已经是我很大的幸运了,我要做的就是一如既往地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回顾自己从业的5年,回顾自己所获得的荣誉,舒煜鹏说,他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对得起社区居民对他的信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时中 罗淋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0/4258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