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三字诀” 雨花经开区帮扶企业加速跑

连日以来,长沙密集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帮扶。当前,制造业中小企业对纾困举措的感受如何?如何将好政策尽快转化为真效果?7月15日,记者走访了长沙雨花经开区相关企业。

念好“三字诀”  雨花经开区帮扶企业加速跑

(6月20日,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带队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诀窍一:快!

如同一场“接力赛”,雨花经开区士气高涨:在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在长沙,千名干部联千企落实纾困帮扶;在雨花经开区,百名干部下沉车间工厂与企业“双向奔赴”。

快,这是雨花经开区干事节奏。

雨花经开区干事,今天的事绝不拖到明天,上午的事绝不拖到下午,他们以“分秒”来论成效、拼效率。

无限风光,总在前头。

“帮扶企业、服务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快人一拍才能走在前列。”在一次动员会上,雨花区委书记、雨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刘素月强调“快”的重要性。

—— 兑现要快。

制造业作为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柱,是本轮留抵退税新政的重点支持对象。在办理之时,园区联合税务部门干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清理每一笔数据,清理快、告知快、审批快。园区干部说:“我们每快一步,就能让企业尽快安一份心。”比如,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线上提交申请,第二天,230多万元退税资金便到了账。

——宣传要快。

好政策也要迅速宣传到位。雨花经开区相继开展驻企联络员联企纾困专项行动集中培训,编制“政策口袋电子书”,及时解读有关惠企政策,确保市场主体能够听得到、记得住、用得上。聚焦园区重点企业,依托园区建设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新开通政策快车服务功能,以“不错过每一项政策福利、不耽误每一天申报时间”理念,为200家企业量身匹配全年申报规划,精准送达惠企政策“大礼包”,实现联点全覆盖,不仅解决企业“送政策”问题,更是让企业“知政策、享政策”。

雨花经开区在长沙市率先将党员干部信息、联系方式等发布在“政策口袋电子书”。既查得到政策,又找得到人,惠企政策尽知尽享。

今年1-7月,雨花经开区共为1019家企业争取各类惠企资金6.3亿元,其中享受税收减免、退税、缓交等优惠的金额达6.07亿元,企业获得项目、免租、稳工、免申即享等政策支持的金额达4398万。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实行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前扣除优惠,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

念好“三字诀”  雨花经开区帮扶企业加速跑

(6月28日,2022长沙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大行动开幕式在雨花经开区举行。)

诀窍二:实!

“我想要一个苹果,你却给我一车梨。”——恋人之间缺乏沟通,往往辞不达意、效果甚微。

服务企业,也像是“恋爱长跑”。最关键的是,园区要听得到企业需要什么,拿出切实的举措、扎实的服务。

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最期盼什么?钱。

钱从哪里来?雨花经开区“小步快跑”,多想一步、多走一步、多跑一步,引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

由雨花经开区牵线搭桥,金融机构与企业一起谋划未来的场景,在多次对接会上随处可见。

做扎实,就要考虑多层面的企业需求。

上市的与初创期的,入规的和困顿期的,企业发展时期不同,需求各异,雨花经开区做出区分,相继开展“金融促上市”“金融促入规”“金融+纾困”等主题活动,尽量把类似需求的企业聚在一起,提高对接效率。

做扎实,还要细心考虑新的需求。

比如,专精特新企业,高技术投入、高人力资本投入和轻资产特点明显,需要大量长期性资金投入。雨花经开区扎实做好调研,为该类企业“画像”,鼓励金融机构设计“弱担保、弱抵押”的信贷专属产品。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帮助长泰机器人、中南智能激光等企业获得专精特新贷款,并协助晓光模具、湘能楚天、咿呀实业等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争取低成本资金。

做扎实,还得放眼长远看未来。

地处长株潭都市圈桥头堡,雨花经开区“先发”优势明显。雨花经开区发起成立1亿元规模的长株潭科创基金,搭建了涵盖助保贷、转贷基金、风补基金等系列产品的金融服务超市,为企业融资难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投融资服务。

园区甚至“自掏腰包”,举办“赋能实体经济·我是金融中的精英”竞赛。邀请各大金融机构上“擂台”,比服务、比创新、比服务。

这样的比赛,最终受益者是谁?企业!金融机构有动力,企业才能落实惠。

早在今年1月5日,雨花经开区举行了“服务企业当先锋 雨花经开2022金融开门红”活动,启动了第二届“赋能实体经济·我是金融中的精英”竞赛活动,引进 “潇湘财银贷”和“风险补偿基金”2项金融帮扶政策,为企业发展纾困。雨花经开区是全市第一批引入“潇湘财银贷”的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共举办7场银企对接会与金融沙龙活动,协调16家金融机构服务75家企业,总授信32.04亿元,总放款10.02亿元。

念好“三字诀”  雨花经开区帮扶企业加速跑

(雨花经开区100名驻企“店小二”下沉企业和车间。)

诀窍三——严!

无论是万名干部联万企,还是千名干部联千企,源头是延续已久的企业帮扶机制。

选出最优秀的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这是雨花经开区多年来的传统。今年来,为更精准地帮助企业提质升级,园区创新性提出,要从“小二”变“专家”,让“专家”当“管家”,不仅强调“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还重视服务能力,从金融服务、技术支撑、企业管理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立体式地为企业提供专家式、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有魄力者上、有能力者上。一名干部重点服务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实现扁平化服务。驻企联络员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联络员下去到底有没有成效,有没有承担好高效服务职责,雨花经开区严加管理、严肃追责。

“你的时间花在哪?”“企业需求有哪些?”“问题解决了没有?”——这是雨花经开区干部群里,经常提出的“三问”。

我们采访了雨花经开区驻企联络员王云飞,从他的回答中,或许我们可以感知一二。

——“绝大部分时间花在服务申亿精密上,线下走访、线上联络,丝毫不松懈。”根据部署,王云飞负责服务申亿精密。

——“企业目前棘手的事项是,土地报建、项目申报、合作渠道的扩充等。”简单的词语,桩桩件件都是难事、大事。王云飞在笔记本上,写下诉求、写下初步解决思路。

——“收集了诉求16项,完成了10项。目前,支持申亿完成2项政策申报,促成了申亿与中建三局集团战略合作等。”王云飞汇报进度。

王云飞所做的,只是雨花经开区帮扶干部的缩影;获益的,也不仅仅申亿精密一家。

既要有“雪中送炭”的帮扶,也要有“添砖加瓦”的培育。

当前,雨花经开区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为着力点,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同时,创新“链式”思维开辟长株潭产业生态圈新路。

如,促成长沙智能研究总院与园区普斯赛特、创研智能、先步信息等6家企业合作推进数字化改造;推动唐智科技产品全面应用于长沙地铁6号线;申亿精密与中建三局形成战略合作……

帮扶效果初步显露。今年1月至6月,雨花经开区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3%;预计完成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9.1%;预计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2.7%。

来源:新湖南

作者:欧阳倩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