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单公示!长沙2家企业8款产品入围

日前,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组织开展了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遴选和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工作,并已完成相关审核。其中,长沙有2家企业、8款产品进入单项冠军公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

何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单项冠军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在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和产品。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长沙2家企业8款产品入围

工信部本次在全国范围内共公示了14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199款单项冠军产品,湖南省有2家企业、19款产品入围,以21个入围数量位列全国第四。其中,长沙有2家企业、8款产品登榜。

其中,入围本批次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示名单的2家长沙企业是: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入围本批次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的8款长沙产品是: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隧道(隧洞)衬砌台车、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的全数控螺旋锥齿轮干切成套装备、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后包与医药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四氧化三钴、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旋挖钻机、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的汽车起重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轮式起重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

“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是我们学习借鉴德国‘隐形冠军’经验,结合我国产业发展实际的意向企业培育提升工作,其目的是通过引导企业做精主业,积累形成‘单项’优势,并借助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和国际市场,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巩固提升全球市场地位。”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端、新兴”成为关键词

近年来,长沙重点打造“1+2+N”的产业集群体系,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发力,成效显著。今年6月,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顺利进入工信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10月底,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成功进入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公示名单。

翻看本次单项冠军公示名单,长泰智能、泰嘉股份、中伟新能源等在智能制造、新材料领域拥有优秀产品的企业进入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综合服务商,中伟新能源凭借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深耕,不断做强产品,做优品牌,成为宁乡市第2个“工业百亿旗舰”,不断加码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发展。

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三一、中联、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本次携手入围单项冠军产品公示名单,其带来的产品均被打上了高端化、转型升级的标签。其中,山河智能成功研发出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SWMD1280,三一顺利下线业内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

此外,五新隧装的隧道(隧洞)衬砌台车已在我国隧道、隧洞等基建领域大展拳脚,中大创远的全数控螺旋锥齿轮干切成套装备成为我国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佼佼者。“如今,中大创远的干切机床齿轮可以做到直径150毫米到600毫米,为国内最大直径。”中大创远董事长李国胜介绍。

从专精特新到单项冠军

自2016年起,工信部先后开展了7批次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评选。据统计,前6批次长沙市累计获得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认定共有16个,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列第4名。

制造业单项冠军方面的亮眼成绩离不开长沙市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务实举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是我国的(准)隐形冠军。”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过。

早在2019年,长沙就发布了《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类小巨人企业认定办法》,通过设立专门的指标体系,为全市中小企业找准“专精特新”落脚点。同时,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的指导,做到精准认定、精准指导。

长沙精准培育,助企业加速“壮大”。2021年申报补贴达9855万元,以真金白银支持培育“小巨人”企业成长。先后累计建设国家小微两创示范基地1个,建设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个,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5家;认定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42家,以平台创建带动服务能力提升。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难题,对此,长沙靶向开展投融资路演、银企对接、融资沙龙等活动,并利用市工信局的三大基金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以风补基金为例,截至10月27日,共支持8家合作银行累计向10937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类贷款24986笔,放款金额237.31亿元,贷款余额74.99亿元;截至目前,转贷基金累计服务企业及中小企业主761家,涉及转贷金额132亿元,与民间过桥资金成本相比,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约1.15亿元。

截至目前,长沙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3家。可以预计,下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将从它们中间产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