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 | 跨越发展,“长沙答卷”精彩无限

编者按:十年砥砺奋进,泱泱潇湘绽繁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绽放精彩蝶变。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红网时刻策划推出“湖南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全景扫描十年来各市州奋勇前行、锐意进取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书写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da7f468e-f507-451d-837c-0ed612a94b0c.jpg

十年砥砺前行、跨越发展,“星城答卷”精彩无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元,常住人口过千万……十年砥砺前行、跨越发展,“星城答卷”精彩无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克服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治理等多重挑战,交上了一份非凡答卷。

湘江潮涌,1.18万平方公里的星城大地,处处镌刻着星城儿女奋斗的足迹。高质量发展的各科答卷上,长沙向着“全优”拼搏迈进。

WechatIMG13747.jpg

10年来,长沙22条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成型。

经济发展科:“高”字为笔,挺进万亿之城

火热盛夏,在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土方等基础施工。十年来,三一、中联、蓝思科技、惠科、铁建重工等一大批制造业标志性重大项目在长沙建成投产。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一个项目落地就能“链”出一个产业集群。长沙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22条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成型。

2012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为6399.91亿元,2017年长沙正式挺进“万亿俱乐部”,到2021年已实现翻倍,攀升至13270.70亿元,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而上市公司是现代经济最活跃的市场主体。10年间,长沙不断激活发展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倍多,至今年6月已达147.1万户,178家世界500强企业扎根落户,A股上市公司突破80家,上市公司数量连续5年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3.jpg

10年来,长沙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399.91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13270.70亿元,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

高质量发展竞速赛道上,长沙不断攀向新高。这10年,智能制造成为新的名片,全市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1254家,其中27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数量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位,摘得了“智能制造之城”“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等系列桂冠,并成为全国唯一实现芯片三大件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

量子点激光器、碳化硅芯片等20多项“卡脖子”技术和200多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被攻克,大型掘进机主轴承实现国产化替代……这10年,长沙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获批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能力跃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

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这10年,长沙开放合作迈出坚定步伐,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27.1%、29%,外贸依存度从8.9%提升到20%。

1.jpg

这10年,长沙由“五一路时代”迈入“湘江时代”,开启了“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城市新格局,城镇化率达82.6%。

城市建设科:“品”字解题,“一江两岸”景象新

每当夜幕降临,湘江两岸华灯璀璨,绚丽的灯光秀已经成为“网红长沙”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这10年,长沙城市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181平方公里扩容至2021年的760平方公里,由“五一路时代”迈入“湘江时代”,开启了“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城市新格局,城镇化率达82.6%。

6月28日,长沙跨区县最多、覆盖面积最广、线路最长、站点最多的轨道交通6号线正式开通。从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实现湖南地铁零的突破至今,长沙已拥有6条地铁线路,轨道交通运行里程达209公里,运行站点增至148座。

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黄花国际机场也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实现直飞世界五大洲;高铁迎来“双核驱动时代”,“米”字型交会加快实现,乘坐高铁可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供电能力从2021年的400万千瓦左右提升至2021年的1000万千瓦,供电能力提升1.5倍。

2.jpg

目前,长沙已拥有6条地铁线路,轨道交通运行里程达209公里,运行站点增至148座。

美化、净化、绿化、彩化刷新城市品质高度,10年间,长沙以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让城市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品位、有格调。宁乡撤县改市,浏阳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108条城市主干道焕然一新,太平街、都正街等14个历史街巷成全国网红打卡地;以“一县一特”“一乡一品”为标志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2900亿元,建设24个特色小(城)镇、955个美丽宜居村庄,美丽新农村成为幸福新家园……

相继摘得“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持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这10年,长沙摘下越来越多“金招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4.jpg

10年来,长沙常住人口增长至1004万,跻身特大城市之列。

民生福祉科:“暖”字作答,千万人口的幸福之城

这个暑假,“网红长沙”再次上演“长沙热”,让网友戏称“全国一半的人都在长沙”。这10年来,长沙人气飙升不止在节假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长沙常住人口达1004万,比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了300万,跻身特大城市之列。

千万人口的幸福之城,长沙以“暖”字作答,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着每一个星城儿女,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2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57元;到2021年,长沙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升到62145元和38195元。

13.42万名贫困人口全部出列,帮助龙山等8个对口帮扶县脱贫摘帽,奋进拼搏中,长沙实现高质量的全面小康,这10年每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并率先全国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实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百姓获得感实实在在。这10年,长沙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移交政府,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92%,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98%,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建成3大职教园区,职业教育集聚化差异化发展;这10年,长沙实施“健康长沙”PPP项目,市级公立医院条件显著改善,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这10年,“房住不炒”长沙经验推广全国,公租房达10.5万套,完成棚改1376.61万平方米,近40万居民圆了安居梦……

5.jpg

千万人口的幸福之城,长沙以“暖”字作答,用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10年来,长沙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下放市本级权力526项,“三集中三到位”和综合窗改革全面完成,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热线排名全国前十。下沉接访处访的“长沙模式”,“互联网+”基层治理经验全国推介,长沙连续3届(4年一届)捧回全国社会综治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

山水洲城,绿色是最美丽的“外衣”,也是星城百姓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10年,长沙坚持不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83%,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全市新建街角花园230个,创建人民满意公园20个,森林覆盖率达55%。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45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