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无止境 | 至美通:畅通“最后一公里” 助力中国跨境电商“卖全球”

编者按:宅在家里,动动手指,全球好货就能寄送到家。登上中欧班列,搭上航空专线,长沙优质商品能随时走出国门。近三年,长沙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快速增长:2019年同比增长301.76%;2020年同比增长191.4%;2021年同比增长43%。全市跨境电商企业主体数量和交易规模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初步构建了“政策、产业、市场、物流、人才”五位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2022年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将于7月22日至24日举行,在大会召开之际,红网记者走进长沙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感受其扎根这片沃土的勃发之势。             

微信图片_20220717161901 (1).jpg

位于美国芝加哥的至美通一号仓外景。

微信图片_20220717161915 (1).jpg

至美通一体化国际快递分拣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跨境物流作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畅通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角色。国内一批跨境物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湖南至美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美通”)就是其中一家。

在至美通美国分公司,创始人兼全球CEO张昊铱的一天从当地时间早晨6点开始,一般在凌晨一两点结束。

至美通在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机构和仓库,张昊铱需要与分处世界各地的团队保持沟通、安排工作,这让身处美国的他几乎每天都在与七八个时区的同事开会。

至美通成立于2015年,长沙是张昊铱梦开始的地方。

“长沙紧邻跨境电商大省广东,有非常好的产业承接便利,也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技术支持。”张昊铱表示,湘籍企业家纷纷回乡创业,形成了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跨境电商前途光明,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电商渗透率尚不及中国的1/3,对于卖家来说仍处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阶段。”张昊铱说,怀抱着报效国家的初衷,他把至美通定位于致力于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电商基础设施服务的企业。多年来,至美通形成了以海外仓储、终端配送、跨境物流为业务核心,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资讯相配套的五维一体服务体系。

快递方面,至美通与美国本地企业合作,取得美国邮政集团代理权,为我国卖家开发了多条兼顾时效和成本的轻小件快递专线。至美通在美国已设立5处分拣中心、拥有7组大型自动分拣设备,日均处理能力达80万件。目前至美通自营终端配送网络已覆盖美国本土48州及离岛地区,辐射美国98%以上的人口。

至美通在继续采购第三方运力的同时,累计开通了136条自营卡车专线。其中,海运码头54条、机场6条、内陆港5条、亚马逊仓库71条。干线卡车配送自营化率达到65%。自新冠疫情在美国大流行以来,在港口拥堵、卡车运力紧缺的困难环境下,至美通调动自营卡车运力,帮助我国电商卖家在港口免堆期内抢运货柜9800余条,快速填补供应链缺口,粗略统计节约物流成本490余万美金。

至美通还通过自营知识产权事务所向我国卖家提供包括知识产权注册、售前合规咨询、海外市场准入许可、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援助等在内的一整套法律合规保障体系。自成立以来,至美通累计为中国卖家减少5000余万美金知识产权赔偿并协助一批户外用品制造企业、汽车配件批发企业完成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和解。

截至2021年5月,至美通在全球先后设立15处海外仓和物流中转中心,日订单处理量超过80万件,累计为7000余家我国进出口企业及100余家我国货运代理机构、区域性供应链管理企业提供包括海外仓储、终端配送、跨境物流、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资讯在内的五维一体电商基础设施服务。至美通过去7年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00%以上,其中90%以上的增长来源于对中国企业的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中国、美国、德国、法国、 英国、加拿大设有常设机构和海外仓,全球仓储面积3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海外员工900余人,高管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80%拥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

迅猛的发展势头,让业界刮目相看。2021年,至美通获评“湖南省公共海外仓”资质,并获得了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商务局共同给予的资金奖励。

“下一阶段,我们会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争取为中国企业的新兴国际贸易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曾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的张昊铱对湖南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认为,湖南自贸区获批给跨境电商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湖南优质跨境商品能借这一契机走出国门。“我愿意带领至美通帮助湖南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张昊铱说。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39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