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意“幽灵店铺”网上下单洗衣,商家线下门店却成谜

手机下单、上门取送、省时省力的互联网洗衣模式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但商家实际情况,真的如你“所见”那样吗?

5月11日至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网络干洗店店面众多,真实地址却成谜,多数门店为“虚拟店”或代收点。

现象:越来越多人选择线上洗衣,售后服务有担忧

相比抱着衣物去洗衣店,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更方便的上门取送洗衣服务。在多个平台上,都开辟了这项“懒人”服务,推出上门取送洗衣服务。

长沙市民刘女士在“京东洗衣服务”下单“149元任洗5件”服务。预约了快递小哥上门取衣的时间,送洗5件厚羽绒服。一周后,衣物由快递送回,“送回来的时候,每一件衣服还套上了洗护袋,挺方便的。洗得也很干净,服务体验不错,下次还会选择这样的模式。”

像刘女士这样在线上洗衣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特别是清洗羽绒服、羊绒大衣等“大型衣物”时,“把衣服交给快递员、洗干净再送回来”的线上洗衣模式显然更受青睐。市民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小区楼下的洗衣店,一件羽绒服的洗涤价格为50-70元,而这样的价格,线上洗衣则可以清洗2件左右。“如果不着急穿的话,我还是会选择线上洗衣,毕竟价格‘真香’,还挺方便的。”采访中,与陈女士一样,多位消费者表示,性价比更高是选择线上洗衣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线上洗衣的消费纠纷发生得也越来越频繁,如衣物染色、变形、掉色、遗失等。

今年3月初,长沙市民王女士在网上某干洗平台干洗了两件羽绒服,收到衣服后发现,其中一件羽绒服已经成坨状,还有褪色。王女士与平台售后人员经历近一个月的“拉锯战”,沟通五六次后,双方才协商好。“玩了一把新潮,却惹了一肚子火,以后不敢再尝试了。”王女士表示,希望线上洗衣带给大家便利的同时,也能把服务质量提升上去。

调查:网络上店面众多,真实地址却成谜

“大鲸洗干洗”、“轻氧到家干洗”、“沁涤洗衣到家”等都有提供寄送式洗衣业务,且在平台上显示开设有多家干洗门店。

以“轻氧干洗到家”为例,一团购App上显示在长沙共有12家门店,记者按其显示地址走访了双塔国际广场店和凯德广场店,均未发现有实体店或代收点。

对于这种“幽灵店铺”,5月11日,轻氧干洗到家客服人员向记者坦言,“都是虚拟的,没有线下门店的。”客服人员解释,该品牌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在网络平台中展示的不店铺都是虚拟店,消费者下单后,由快递人员上门取件发至中央加工厂干洗,再快递寄回。

三湘都市报记者连续多日实地走访发现,上述品牌公示在平台上的店铺地址并不是真实的线下地址,对此官方客服回复,多数门店为“虚拟店”或代收点。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本地一些小型实体洗衣店也开通了线上洗衣业务,但大多以加盟连锁品牌形式入驻各大平台。“就是借品牌的名气和影响力,可以接到更多的单。”新姚路上一家干洗店经营者封女士坦言。

洗染行业从业人员透露,这些线上洗衣的虚拟店就是为了“引流”,增加曝光度,以便让各地的用户都能搜索到。在具体操作上,除了快递小哥上门直接收取衣物外,商家对被收衣物的具体情况没有进行了解,甚至没有与消费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消费者对于衣物送到哪里洗涤以及如何洗涤更是一无所知。“有些线上干洗的,号称是送回中央加工厂干洗,其实就是找当地找实体干洗店合作,没有标准,出了问题也难处理。”

提醒:注意交接环节的查验程序

湖南法健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纲提醒,送洗衣物时,特别要注意交接环节的查验程序,应当向洗衣店经营者索要完整的服务单据,要求经营者在收据上详细写明衣物名称、品牌、数量、质地、颜色、破损等真实状况,可要求经营者注明洗涤方式,并要求收件方签好经办人完整名字。值得注意的是,干洗贵重衣物,尽量要求签订洗衣合同或保价服务,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避免在发生洗衣纠纷时争论不休。

此外,消费者还应当查看经营者是否具备营业执照,了解其是否有专门用于干洗的洗衣机和人员配置,还有服务或加工的内容和方式等。同时,妥善保管好相关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

来源:新湖南

作者:杨洁规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