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走出会场,直奔开工战场!“强省会”只争朝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 赵翼鹏 长沙报道

未命名.jpg

4月19日,长沙市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

以“强产业”有力支撑“强省会”,长沙市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强产业,是推动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来源,更是强省会建设的有力支撑。

4月19日,湖南召开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大会,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走出会场,直奔战场!

当天下午,长沙市第一时间用实际行动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县区块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一共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93个,预估总投资1209亿元,年度投资436亿元,并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达120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战略合作协议、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片区综合开发、新基建等多种业态。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项目的开工,播下了一颗颗饱含希望的种子。

当前,湖南省正式画好了强省会战略的“施工图”,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征途上,长沙市沿着“抓项目、兴产业、强省会”的路径奋力前行。

春光正好,一粒粒满载梦想的“种子”落地发芽,来日必将集聚起一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带雨林”。

展望未来,强省会战略下的长沙,正谋篇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筑强这座城市的“产业之基”。

未命名1.jpg

长沙自贸临空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现场,挖掘机排列整齐,整装待发。

随着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项目集中开工的话音落下,现场工程车齐齐鸣笛,长沙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会场所在的长沙自贸临空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2亿元,总用地规模约1000亩,主要建设相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厂房以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用于电机、电控、电源、电动总成、空调、制动器、减震器、天窗等系列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和装配,规划年产能30万车付,将打造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战略基地。

当前,项目一期首批 208 亩建设用地已经完成摘牌,相关建设准备、土方平整工作启动,预计 2023 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建设,达产之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

抓龙头、铸链条,围绕“月亮”造“星星”,长沙制造业的家底更加厚实。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中,湖南湘江新区、各国家级园区、9个区县(市)均有项目开工,个个都是“高大上”,生动展现了全市推进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

从体量上看,总投资50亿元(含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含10亿)以上项目28个,5亿元(含5亿)以上项目65个。从结构上说,产业发展类项目177个,占比74.0%;基础设施类项目59个,占比14.6%;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类项目57个,预估总投资137.43亿元,占比11.4%;从项目推进上看,与去年同期对比,今年二季度集中开工活动提早2个月启动,开工项目个数比去年同期多128个,预估总投资增加225亿元。

未命名2.jpg

签约仪式现场。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不仅开工项目规模大、规格高。

当天,长沙市还实现了开工、签约“并肩跑”,总共签约48个重大项目,涉及高新产业、基础设施、重大平台等多领域,呈现出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产业结构优等特点。其中,投资额过50亿元项目6个,“三类500强”项目9个,制造业项目25个,占总数的52%。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例如,总投资140亿元的长沙深业产业园综合体项目,将以大健康产业加金融科技产业为核心引擎,塑造梅溪湖城市新格局,营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未来城市,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产城融合示范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的长沙惠科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项目,将打造长沙市显示功能器件上下游配套最全、结构最优的产业综合体,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落户宁乡高新区的鹏博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采用国际最新工艺与设备,16条生产线将于2023年4月30日前全部建成投产,项目达产之后,可以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纳税4亿元以上……

未命名3.jpg

活动共签约4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00亿元。

这是今年长沙第二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要领导扑下身子抓项目,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

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强省会”已然成为一张时代考卷,项目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便是长沙市在考卷上写下的解题“公式”。

奋楫笃行启新局。

把时间轴拉回到虎年新春开工的时刻,从开局首日188个重大项目齐开工,到《2022年“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建设工作方案》《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再到几天后的2022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异地湖南长沙商会会长新春座谈会暨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签约仪式, “动作频频”的长沙,对待项目和产业以高规格的礼遇,足见其“起跑即冲刺”的态度和“抓项目、兴产业、强省会”的路径选择。

项目与产业的“热带雨林”里,当一粒粒种子播撒进省会长沙的土壤之中,如何让一粒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长沙市以实干推动发展,在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向做足功夫、下足气力。

4月18日,也就是本次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大会召开的前一天,长沙市发布《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通过普惠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降成本”和“增活力”“优环境”相结合的政策措施,精准回应企业所盼、市场所需,切实为长沙市场主体送来“及时雨”。

未命名4.jpg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以“双五”工程为抓手,长沙集聚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提供最优服务、最优配套、最优环境,全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今年一季度,望城经开区的5G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接近尾声,将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千亿元;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实现企业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10%,新引进企业213家,实现开门红;长沙经开区完成全社会固投增长33.1%,其中,产业投资增长50.7%;总投资320亿元的浏阳经开区惠科光电项目第12条生产线点亮投产,满负荷运行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税收22亿元以上……

未命名5.jpg

浏阳经开区惠科光电项目第12条生产线点亮投产。

2022年,长沙市一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1-3月累计完成投资1120.62亿元,占年度计划27.16%,比去年同期快0.5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开工方面,截至3月底,全市共计开工项目535个,其中计划应开工项目237个实际开工234个,开工率为98.73%,另有301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

项目引进方面,今年1-3月,全市新注册“三类500强”项目19个,总投资284.9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2个,中国500强7个。新引进重大项目38个,总投资484.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8个,占比73.7%。其中不乏德赛储能电芯及封装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湖南超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上汽大众新车型项目等众多代表性项目。

开局绽现新气象,起步彰显新成效。

回首强省会走过的百余个日日夜夜,长沙市在这张考卷上题答得如何?数据则提供了最直观的佐证。当前,长沙市在强省会战略下阔步疾行。

省会强,湖南强。

在记者看来,随着强省会在三湘大地的加速崛起,长沙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将不断增强,省会经济圈以及长株潭城市群等区域的发展,也将迎来强省会的强力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 赵翼鹏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87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