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展海外市场,长沙智造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以来,长沙智能制造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稳妥拓展海外市场。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度湖南省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培育项目中,蓝思科技(越南)有限公司产业园区建设、威胜墨西哥投资建厂、中联重科沙特子公司、星邦智能波兰工厂4个海外项目正式入选。

带领长沙智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根据《湖南省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培育项目认定办法(试行)》,入选项目需至少要在这些方面满足一项要求,如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对非经贸合作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利于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技术标准输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特别是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境外油气、矿产等能源资源勘探和开发;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类的投资等。

而长沙这4家企业入选的项目,成为克服疫情影响、带领长沙智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

入选的星邦智能波兰工厂刚刚建成投产。

“位于波兰的工厂今年上半年已投产。”星邦智能相关工作人员18日告诉记者,该基地将生产以海外主流市场需求为主的剪叉、越野剪叉、曲臂和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等产品,投产后将制造前移,与五大海外子公司形成合力,快速响应海外市场需求,将打通产品在海外从生产到交付、到二手机流通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为星邦智能首个海外制造基地项目,是星邦智能国际化战略又一重大里程碑,标志着星邦智能向全球范围内形成系统性的布局迈出坚实的一步,将夯实本地化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系统实现本地化生产、本地化营销及配件供应、培训服务、再制造等本地化服务体系,助力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更专业的高空作业解决方案。

参与对外投资合作,给企业带来良好效益

而蓝思科技越南基地早已有基础,2017年6月,蓝思科技(越南)有限公司成立,以顺应下游消费电子显示面板行业的发展趋势,增强与下游企业的协同效应、更好地配套服务在越南的下游OLED新型显示面板客户大批量投产,使公司融入“一带一路”合作。

越南蓝思目前的主要客户为下游消费电子厂商、显示面板企业、国内外排名前十的手机品牌、全球智能汽车一线品牌,通过增资,公司能更好地为下游客户提供配套服务,在越南形成较为完整的消费电子防护玻璃、摄像头和生物识别、智能汽车三大业务板块。

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对外投资合作,也为这些企业带来良好效益。

威胜到墨西哥建立工厂后,一年来拿到了当地对威胜产品的资质认证、中标2亿元大单并实现产品交付,凭借出色的产品性能和交付服务,威胜在墨西哥表计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打破了本地供应商长达10多年市场份额第一的格局。

中联重科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新兴板块增长态势是中联重科2021年年报另一大亮点。报告显示,公司高空作业机械2021年销售额达33.51亿元,同比增长310.76%,国内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三的同时,海外市场表现优异,已覆盖58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联重科积极参与,从产品出口、中资外带到自建生产基地,打造了海外新的增长极,实现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跨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