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选全国智慧城市案例TOP10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迸发智慧光芒

WechatIMG554.jpeg

在《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21智慧城市案例TOP10榜单中,“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排名第四。

红网时刻新闻4月13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周妍)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接入业务信息系统356个,汇聚各领域数据144亿多条,录入各类城市管理部件1521476个,覆盖长沙全域近1万平方公里管理范围,联通全市186087万路视频监控……这串看似简单的数字,体现的却是长沙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变“聪明”与“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的加速进化息息相关。在《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21智慧城市案例TOP10榜单中,“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排名第四,这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成绩。

2019年4月,长沙牵手腾讯,落地“WeCity未来城市”首个项目,开启一个大胆的创新:为这座千年古城装上智能神经中枢——“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正是这开创性的一步,一场由数字引发的变革在长沙悄然发生,更高效地管理城市、更便利地享受生活正在成为现实。

作为长沙智慧城市的核心基础设施,“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历经近三年建设,已于2021年12月20日正式发布上线1.0版本,可为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在数字治理、数字惠民、数字抗疫等领域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在政务、旅游、医疗、党建等重点领域均已有较为成熟的应用,长沙“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经初步成型。

依托“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300余件高频政务服务“一件事”在全市范围内跨域跨层通办;“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高效便捷服务全市650万以上常住人口。“智慧党建”覆盖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打造了“指尖党建服务大厅”;“智慧医疗”接入全市251家医疗机构,通过“码上挂号,码上缴费、码上看报告”,有效提升市民就医体验;智慧应急管理五级联动、敏捷反应,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智慧文旅”加快实现一部手机游长沙、品长沙、享长沙。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结合不同维度的业务要求,围绕数据做工作,打通公安、卫健、通管的数据共享通道,利用数据加工流程对多源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通过市新冠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系统收集、清洗、分析、下发35.76万条数据,为基层进行精准管控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与此同时,依托“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数据中台,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疫情防控数据组通过比对分析公安人口数据、卫健核酸检测数据、通信大数据等,获得未完成核酸检测人员数据,助力实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发布后,我们将继续从着力推动城市大脑‘场景+数据’双轮驱动、构建城市大脑产业生态、培育高智能中枢能力等方面探索‘长沙城市超级大脑2.0’的迭代升级。”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

下一步,市数据资源局将聚焦“强省会”战略,依托“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的智慧动能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持续优化长沙政务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近期,还将发布2022年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启动长沙首届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活动,以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牵引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聚势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周妍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5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