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雨花区:咱们网格有力量

16.jpg

网格员们在封控区枫树山社区坚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只要门磁一响,不管白天黑夜,立马赶往现场;每天巡楼3遍,日行三万步,电话打到嗓子说不出话……”他们冲锋在前,他们星夜兼程;推广“场所码”,协助核酸检测,劝服居民戴口罩,调运物资、消杀布防……他们是长沙市雨花区的抗“疫”先锋,他们是雨花区的网格员。

长沙雨花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格局,把潜在传染源防在“外面”,把重点对象控在“里面”,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179个战“疫”小网格,汇聚战“疫”大能量,扎紧此轮疫情防控的“篱笆”。这里既有管控强度,又有服务温度。扎稳这张“网”,群众安全感“满格”。

关口前移:“场所码”发挥大作用

“老板,你的店铺属于人员流动多的重点管理场所,张贴了 ‘场所码’,还请引导顾客主动扫码。”连日来,雨花区网格员入户上门,协助各类大小商铺申领、打印和张贴使用“场所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场所码”精准流调溯源作用。

“大家生意一落千丈,但是请不要灰心,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高桥街道永定社区美食七街协会会长彭卫在微信群里鼓励大家。

永定社区的美食七街是高桥商圈最活跃、最繁华、最有特色的街区之一。奥密克戎病毒突袭长沙,商户们没有泄气。他们在网格员的宣传引导下,积极落实“湖南场所码”的申领,引导进店就餐顾客扫码。同时,门店每日消毒、体温检测、两码查验等防疫规定动作,他们也一丝不苟,一个不落。

“场所码”是疫情溯源和监测的重要手段,为企事业单位、小区,门店、商超、酒店等特定场所赋码,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让精准防控更有“数”。

“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整改”,3月以来,雨花区大力推广“场所码”。在行动上“拉满弓”,扎实安排部署。在责任上“落到点”,强化督导整改。在网格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市民扫“场所码”的意识明显增强,商超门店“逢进必扫”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实现扫码政策人人知晓,确保“场所码”发挥实效。

关口前移,雨花区大力推广“场所码”,终于在流调溯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31日,长沙公布1例从外地来长的无症状感染者。他从上海抵长后,曾回过自己的住所(位于雨花区),并在小区门口扫了场所码。但在社区初步流调中,他漏讲了这一环节。最终,场所码发挥作用,及时对这一小区采取了措施,有效切断了病毒的蔓延扩散。

稳住大势:“三件大事”织牢防疫网

“巡查员请注意,燕子岭公园有居民没有戴口罩,请到现场提醒。”4月1日,接到长沙市雨花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传来的信息,井巷社区网格员吴固根迅速赶到公园,劝说居民戴上了口罩。

“我正发愁如何去做核酸检测,你们就来了。”医务人员和网格员的到来,让家住冬斯港村的视力残障人士黄淑元意想不到。跳马镇成立15支网格小分队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

17.jpg

网格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帮助。

“一天时间,我们上门服务了100多户家庭。”作为小分队成员之一,冬斯港村网格员张辛还细心带了一个音量放大器,“上门服务的对象很多是高龄老人,听力不佳,沟通核酸检测要求时,通过小仪器他们能听得更清楚。”

当前,雨花网格员有“三件大事”:即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劝导居民群众佩戴口罩;督导压实“五小场所”、小区物业、单位等公共场所粘贴“场所码”。

在红星村社区,12名网格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迅速出击,扣准“三件大事”,服务管理全程跟踪,以基层网格“小平安”构筑辖区“大平安”。这样的网格,雨花区有179个。

1副本.jpg

东山街道网格员在南雅中学协助学生核酸检测。

这次,雨花区防疫有了新“打法”:把网格切块,增设核酸检测点位,方便市民就近采样。目前全区13个街道划分社区网格179个,单元网格951个,单位网格里又划分了“微网格”。无处不在的网格组织如同“探照灯”,确保了每一片、每一户、每一人都有网格员联系,每一件大事都能落细落实,真正把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现实战斗力。

疫情防控的“安全网”,“大”和“密”是基础,牢不牢固是关键。雨花区把党员作为“主材料”,编织到“安全网”每一根丝线之中,编“牢”了每一个网格。他们把防疫工作下沉到了社区千家万户,他们以“辛苦指数”换来全区的“安全指数”。

精准防控:隔离不隔爱,提供“家”服务

3月26日起,雅礼中学千余名师生被分别安排至雨花区多家定点酒店隔离。3月28日,雨花区成立隔离学生外围服务专班,协助做好学生心理辅导、生活保障、安全守护、学业保障。

当天下午,雨花区网格中心第四工作组张意,被紧急抽调一线支援防疫工作。接到任务后,他都没顾得上回家拿换洗的衣服,就直奔“疫”线——品缦芸隔离酒店。

张意负责的事情很杂,但只要是工作来了,他立刻变成了“多面手”——物资接收员、快递转运员、信息报送员、体温检测员、食材把关安全员……张意说,自从28日进驻酒店,他还没有回去过。每天要从早上7点多干到凌晨。

“感恩所有人,将希望带给我们,将疲惫留给自己。加餐、送水果、提供生活用品,一切都确保周全,尽力满足我们的需要。”雅礼隔离学生刘雨含递出小纸条,将所有的感激都凝聚在笔尖文字中。她写道:“一次隔离,将情感勾连,将温暖延续。愿春风席卷之地,枯木逢生,春暖花开。”

在集中隔离点,网格员不停歇,在居家隔离区,每一位网格员,都是一道防疫屏障。

“只要门磁一响,不管白天黑夜,立马赶往现场;每天巡楼3遍,日行三万步,电话打到嗓子说不出话……”网格员们担任着居家医学观察居民的后勤保障员,代购员,帮拿外卖、帮取快递、送生活物资。

蔬菜、全麦面包、鸡蛋、肉……家住枫树山社区马家冲小区的独居老人刘晓鸣,打开被食物塞得满满的冰箱,心里满满都是安慰。

“53栋房子,只有6栋电梯房,我们在楼里爬上爬下,挨家挨户敲门,一边摸排数据,一边动员做核酸检测,有网格员的鞋底都开胶了,脚磨出了茧。”26日深夜,枫树山社区网格长吴婷带着网格员摸排数据,“下好大的雨,我们所有人都是全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我每天都要打100个多电话,后来,电话都被移动公司锁定不能用了,被怀疑是诈骗电话。完了,我用另外一个电话再联系。”前面72个小时,吴婷带着同伴们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用辛勤与汗水诠释责任,用勇毅与风险书写担当。

12.jpg

枫树山社区网格长吴婷(左一)在封控区内已经坚持8天7晚。

由于任务重、压力大,4月2日,长沙市直部门20名党员干部来到雨花网格化中心报到。20名增援同志被分为五个小组,下沉到各街镇、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7天的隔离期过去了,如今的雨花区,宁静了许多。但活跃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依然在坚守,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依旧在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30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