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临其境!湖南铁科职院实训室科技感爆棚

1.png

实训课堂。

红网时刻新闻3月31日讯(通讯员 陶依欣 吴浩 陈锦林)“您的按压频率过高,请注意放慢节奏。”“力度过小,请加把力。”“动作标准,请加油。”……3月28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的安全用电实训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争先恐后、认真细致地对智能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实操。一旁的电子记录仪实时记录着操作时间、频率、按压正误次数等数据,并进行语音提示。每次操作结束后,系统都会自动给出评分。

该校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教师刘志东介绍,“模拟人”被赋予了和真人一样的感官,相比过去老师们主观指导心肺复苏实训,“模拟人”的智能提醒更精准规范。“这个课堂非常有趣,‘模拟人’和我们互动,让我们更喜欢上实训课。”该校电气自动化2001班学生向学说。

火灾威胁公共安全,危害生命财产,校园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该校安全用电实训室消防器材展示区,消防服、救援管、应急照明灯、独立烟感、安全帽等常用消防器材分门别类、摆放有序。模拟灭火演示区,水基型、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灭火器一字排开,通过演示台前的屏幕,同学们能自主选择图书馆、食堂、宿舍、仓库等灭火场景。该校电气自动化2002班学生王志富选择了宿舍场景,屏幕弹出“被褥着火”“插座着火”等选项,燃烧声、呼救声接踵而来,交织在一起,令人身临其境。王志富选取了一种灭火器,拔掉安全销、按下把手对着屏幕喷射,很快大火被扑灭,屏幕上弹出本次灭火耗时、虚拟材料损耗量、灭火器内材料剩余量,并对王志富的操作给出评分。“不同类型的火灾,选用的灭火器不同。这次实训考验的是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是否能快速选择正确的灭火器,并给出准确的操作。”该校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教研室主任伍丰说,“真实场景下,单人单次实训要花70块钱,费用不菲,而且每位同学完成操作后需要清场,耗时长。模拟灭火演示系统高度还原了真实场景,一次性投入、无限使用,效率也很高。”

该校安全用电实训室总面积72平米,在本学期建成投入使用,重点服务学校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专业和其他电类相关专业的学生,是集高低压安全用电、安全用品认知、应急救援、消防演练实训、安全教育于一体的智能化仿真实训场所。“安全用电、应急救援都是基本的求生技能。下阶段,安全用电实训室将覆盖学校全体师生,同时面向社区对外服务,让更多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应急基本技能,为急救社会化输送更多的生力军。”伍丰说。

来源:红网

作者: 陶依欣 吴浩 陈锦林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6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