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人志愿服务超过800小时 长沙职院草根女孩感动校园

1.png

刘惜柳

红网时刻新闻3月31日讯(通讯员 覃凯梨 邓亮亮)她就像电视剧里的草根女主角,阳光勤奋有活力。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她的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突破800小时,并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万余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该校2021年大学生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学雷锋年度人物”称号。

学习钉子的钻劲和挤劲

个子小小的刘惜柳出生于邵阳市隆回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19年,刘惜柳高考前夕,她的母亲不慎摔下楼,造成腿部残疾,家里经济来源全靠父亲在建筑工地上赚来的微薄工资,再苦再难,家里都坚持供她和弟弟上学。因此,刘惜柳十分清楚,只有努力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家庭情况。每个学期收到课表和教材之后,她都会详细制定学习计划,设好闹钟,每天第一个到教室,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钻研到底,是她对学习的坚持,她表示,“学习是要靠挤和钻的,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才肯放下。”她的任课老师姚玲对她这样评价:“惜柳是一个勤奋好学,热心的学生,她会经常与我分享她所了解到的最新资讯和她的学习笔记。”就读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以来,刘惜柳的学习成绩在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

一个优秀的大学生,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以外,综合素质也非常重要,刘惜柳表示:“只要好好规划,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青年大学习抢答、征文大赛、知识竞赛、小红花知识答题等几百项之多,荣誉证书多达50张,PU学分高达852分,并连续2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想要做一滴能滋润土地的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家乡需要大量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立即前往邵阳市隆回县横板桥镇田心村报名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配合村干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021年暑假期间,湖南省增加本土病例,她适时前往长沙市雨花区牛婆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居民测量体温、指导扫描健康码,督促大家戴好口罩。

此外,她还给河南省洪涝灾害红十字协会捐款;加入高中母校的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地前往家乡敬老院看望老人;积极参加雷锋纪念馆志愿服务活动;在长沙市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还拿到了“优秀讲解员”称号。

志愿者服务,工作繁杂琐碎,时间长,在问到刘惜柳同学是怎么坚持一直以一名志愿者身份在各种活动中穿梭时,她告诉我们,志愿服务早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从初中开始就跟随学校的老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学期间,更是有幸加入到了学校雷锋式职业人素质训练营社团,在社团胡慧敏老师和叶雯老师的先后指导下,更加坚定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决心。“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一滴能滋润土地的水。”她无比自豪地说。

作为当代大学生,她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她希望自己能影响更多的人,投身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服务社会,快乐自己。

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给了我自信的力量

刚上大学的刘惜柳因为个子矮小,不会打扮,表达能力不好,她非常自卑。她说:“其实我很爱哭,面试被拒绝的时候哭,被别人看不起的时候哭,还陷入外貌焦虑中。”但她很快便能振作精神给自己加油打气“柳柳加油!柳柳要坚强!”她认为要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去面对各种困难。初中就参加过志愿活动的她认为,社会需要用爱打造,才会变得更加和谐,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随着参加的志愿活动越来越多,她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得到极大提升,随着学的东西越来越多,刘惜柳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她经常和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多多尝试,不要害怕失败,青春就是要不停尝试,努力奋斗,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出发,你们会发现任何事情坚持下来很有意义。”

作为00后的大学生,刘惜柳在一步一步寻找人生的意义,获得长沙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常态化学雷锋活动中“学雷锋年度人物”称号的刘惜柳,在2022年也开始了她的实习生活。对于未来,刘惜柳打算继续提升自己的学历,更努力地工作,她相信,只要足够勇敢、足够坚定、足够智慧,就一定可以到达想要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覃凯梨 邓亮亮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36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