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虎”力全开生产忙 节后复工迎来开门红

未命名1.jpg

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内,一台岩石隧道掘进机正在筹备起运,预计3月中旬到达斯里兰卡。

红网时刻通讯员 欧亚琦 蒋炼 王璠 陈琪 胡欢欢 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2022年刚刚开春,长沙经开区发展的脚步就已跑动起来。2月7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长沙临空声迅安防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分会场设在长沙经开区长沙中电数智园项目现场、自贸会展区国际交流区配套学校项目现场。

作为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园区企业在开春后更是马上投入生产中。不仅有蓝思科技、三一重工等明星龙头企业一马当先,还有镭目科技、蓝天机器人等中小企业全力投入,截至今日,长沙经开区247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5%。

全力以赴 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

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举行的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共铺排45个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400.9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2亿元。

其中,长沙经开区占11个,总投资为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亿元,包括了汇克建筑节能科技产品生产基地、隧道装备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长沙中电数智园等8个产业项目和2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1个房地产项目。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开工的产业类项目为24个,总投资114.8亿元,年度投资39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6个,总投资7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民生类项目2个,总投资7亿元,年度投资5亿元;商业综合体项目13个,总投资207亿元,年度投资41亿元。

而就在活动前一天上午,湖南省2022年“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启动仪式暨新春恳谈会举行,70余名湘籍在外成功人士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创三湘。

未命名2.jpg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基础建设已基本完工,钢构立柱、场内地坪等已完成90%。

活动现场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8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近200亿元,涵盖新材料研发与制造、高端商务、新能源、医药研发等多种业态。此次签约项目呈现出“抓创新、聚集群、补链条”的鲜明特点,将进一步推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新一轮强劲动能。

其中,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项目、湖南防灾应用技术创新与转化中心建设项目将落户长沙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项目拟在中部地区打造上汽大众中高端车型生产基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业,希望能为区域发展做贡献。”

湖南防灾应用技术创新与转化中心建设项目将围绕防冰、防雷、防火等多种灾害防治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建设智能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内容,同时引入上、下游配套和服务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充分延伸到电气化铁路的电力防护、森林防火等领域。项目投资总额约7亿元,项目预计达产产值为7亿元。

项目签约的另一边,是项目建设的不断提速。

新春伊始,记者来到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施工现场,相比5个月前的一片平地,工人们已在春节前夕完成钢结构安装,并于2月9日正式开工。接下来,该项目将按照既定节点目标有序推进。

据悉,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的首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于2021年10月8日开工,计划2024年起逐步投产MEB平台新能源车型,预计产能达10万辆/年。作为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转型升级第一步,计划新建的电池车间,规划年产能15万套新能源电池,同时预留升级至30万套年产能的空间。建成投产后,项目将进一步推动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为主导的集聚区。

“在长沙市、长沙经开区的支持下,通过‘一步计划分布实施’的原则,把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打造成为集智能制造、研发创新为一体的全球领先水平的现代化工厂,在未来为长沙市、长沙经开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起到示范性的作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制造技术高级经理王刚表示,目前该项目基础建设已基本完工,钢构立柱、场内地坪等已完成90%。

星沙水厂9万吨/天改扩建工程配水干管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项目,包含星沙大道、滨湖路、三一路、凉塘路4条道路,共约10千米,目前大部分主管已拉通,部分路段已通水运行,整个项目预计4月份达到通水条件,用水旺季前并网通水。

节后第一时间实现开工的还有湖南黄金集团综合科研基地项目,据悉该项目一期综合科研大楼总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二期为综合商业大楼以及商业裙楼,总建筑面积81000平方米。据了解,该项目整体完工后,将集科技研发、综合办公、酒店、餐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有力提升企业自主科研创新能力、以总部经济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重点项目的支撑。长沙经开区正鼓足干劲、担当作为,扑下身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思路举措,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狠抓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全力以赴迎战首季“开门红”。

尽如所期 企业全面开启“复工潮”

开春即是开工,开工即是开战。蓝思科技是园区电子信息的龙头企业之一。春节期间超过5000名蓝思科技职工奋斗在生产一线,而在2月7日当天,蓝思科技也顺利迎来了开工。据介绍,2021年度蓝思科技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稳定增长,公司在金属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智能终端整机组装业务,以及光伏新能源业务等中长期发展战略部署方面持续取得进展,战略合作客户群体、市场占有率、新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新收获。

早在2月4日,山河工业城凿岩车间率先复工,山河普石勒车间紧随其后,吹响开工的“集结号”。直至2月7日,山河智能及其配套子公司全部开工,开工率达90%以上,全员上下铆足“虎”劲,投入到火热的生产中。

2021年,山河智能营收历史性地突破百亿元大关。“跨入2022年,要紧跟国家战略方向,紧抓市场发展机遇,发挥勇者无畏、开疆辟土的精神,在重点市场精耕细作、火力全开。”在开工仪式上,山河智能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表示,2022年,公司将以十足的韧劲和有力的举措推进管理变革改善,真正做实经营体,向着冲刺目标全力以赴,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2月8日,大年初八,园区企业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在厂房内,工作人员干劲十足,正在对设备进行一遍又一遍的调试,为即将发货做最后的准备。

就在春节前夕,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研发的瑞光热电燃料智能管控系统项目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画面中,瑞光热电燃料智能管控系统项目由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EPC总承包方式建设,装备了目前最先进的开元仪器5E-RILS1800机器人智能化验系统,可替代传统化验室依靠大量化验人员操作各种分析仪器的手工作业方式,实现采、制、化全过程无人为干预自动作业,保证了化验结果的真实和准确,同时可大幅提高化验工作效率和节省人员。

未命名 15.43.51.jpg

开元仪器车间内生产忙。

“开元仪器的销售额连续20多年稳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市场占有率达45%,在国内各省产品覆盖率达100%,在行业内都是处于领先地位。”开元仪器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正值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作为深耕煤质采制化领域的企业,2015年开元仪器全面进军燃料智能化建设领域,之后建成国内首个燃料智能化示范平台,推出了SE-IPF2020开元智慧燃料物联网系统,走在行业前列。

“今年1月份,我们的订单已达3千万,相比去年同期呈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智能化的市场势头非常好。”目前,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开元仪器正与树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开展“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建设,为开元仪器在产品设计、制造、运维等全生命周期过程上插上更智能化、数字化的“翅膀”。

与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一样,开年就迎来“开门红”的企业还有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顶立科技”)。

走进顶立科技的生产车间,就可以看到工人们在不停地焊接、吊装、调试……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所有产线开足马力,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现在正全力赶进度,今年开年大约就有4个亿的订单,重点项目有10来个。”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保障部部长肖伟飞表示,目前,车间正在全力赶制订单,全力冲刺一季度生产目标。

2021年,由顶立科技主持的“第三代SiC/GaN半导体用关键材料与装备核心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被列为“省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目前,高纯碳粉技术指标达到纯度≥99.9999%,并形成高纯碳粉中试线1条,完成高纯硬毡、高纯石墨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同时还与国内的头部企业达成合作,为企业在特种材料领域发展打下坚实的产业化基础。

“今年公司的发展势头很好,预计营收将会比去年增长40%左右。”肖伟飞说道,近几年来,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攀升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企业也面临着人才压力,特别是对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技术型人才需求不断加大,“我们希望园区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出台更优的政策,吸引更多的高技术人才的到来。”

随着去年三一重卡的持续热销,三一道依茨车间生产也一直十分繁忙。2月7日开工后,身着蓝色工装的三一职工马上“填满”了生产车间。他们或操作设备,或着手装配,或焊接零部件,诠释着“忙碌”的真意。广汽菲克则用充满“中国味”的舞狮表演庆祝开工,这也许也预示着在新的一年,广汽菲克将进一步在本地化下苦功。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7日前后,还有福田汽车长沙工厂、蓝天机器人、镭目科技、长沙迈迪克、长沙一汽等大批企业迎来开工。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企业选择在节后第一时间开工,无不是通过加班加点忙生产,以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为企业在新一年带来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蒋炼 王璠 陈琪 胡欢欢 赵翼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61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