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新模式

近日,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经开区区块,三一科学城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三一科学城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试点,其发展产业主要包括工程机械、物联网、总部经济、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创新和孵化、区块链、跨境电商、二手工程机械等。产业内容将研发、中试等新型产业功能用房纳入生产用房范畴。配套比例中产业用房的计容面积不得低于总计容建筑面积的70%,配套用房的计容建筑面积不得高于总计容建筑面积的30%。同时,试点改革对产业用房分割转让、最小销售面积控制、转让年限限制等给予政策支持,极大鼓励园区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以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建设高品质产业空间。

新型工业用地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三一科学城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重大功能性平台、重点改革试验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由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三一集团联合打造。总投资235亿元。项目规划涉及2.8平方公里,面积约为4300亩,将分为3期建设,每期3年。首期于2022年正式动工。坐落于其间的区块链产业园钢结构施工已完成,预计2022年11月底整体施工。

随着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试点的启动,将进一步助力三一集团完成数字化转型。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一的数字化转型设立了“3个3”的五年目标,即3000亿销售,3000名生产工人,30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三一正全力打造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目前已成功打造20余个行业云平台,赋能81个细分行业,正在为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提供服务。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作为试点牵头单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快资源整合协同,及时高效解决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强化准入管控、全过程动态管理,确保试点真正服务产业发展,形成1+1>2集成式创新效应。

长沙经开区: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新模式

据悉,长沙经开区区块梳理总结了可在区内复制推广的76项经验事项,并发布了《长沙经开区做好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任务分解表》,在自贸区长沙片区五个区块内数量排名第一。目前,76项均已在区内进行复制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复制推广“培育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进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试点”,2021年,长沙经开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5.45亿元,全省第一。

来源:新湖南

作者:熊远帆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