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子洲上百年老洋行变身新书店

1月9日,许多市民在新开业的长沙橘子洲景区书店看书。

一座近百年的楼阁中,藏着剧本演绎馆、文化沙龙室、艺术品鉴区、咖啡简餐厅……这不是什么艺术馆,也不是商业体,是一家开在长沙橘子洲景区的书店。1月9日,记者前来探访,看看这家书店究竟有何特色?

按照手机导航,记者来到位于长沙橘子洲的新开书店。眼前是一座两层美式建筑,红砖、红瓦、清水墙,始建于1924年,名为美孚洋行旧址。

没错,书店就开在这座近百年的老建筑内。推门而入,是一面腾空而起的艺术字、各种装饰品及文创产品。不过,书店内最多的还是书,置于人们触手可及或触不可及的几乎所有墙体上、柜子里。

这套老式建筑内部被上下打通,中间红色木制旋梯穿堂而上,连接着楼上楼下。这里的图书涵盖湖湘经典、政治历史、学术文化、生活态度等大类,并设立湖湘主题定制的精品文创、小型的文化沙龙区、咖啡吧台、剧本演绎馆、“乐之艺境”艺术展览空间。

有趣的是,该书店设置的书籍分类名,如悬疑类书籍叫“终极烧脑”,名家作品叫“星汉灿烂”,中外优秀作品叫“东言西语”。当天恰逢周末,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阅读,还有一些年轻情侣、学生前来体验。据悉,该书店于1月8日正式营业,在此前试营业的7天中,已接待读者近2万人次。

乐之书店橘子洲店店长孙歆介绍,书店装修设计以“青春与历史的对话”为立意,通过红、绿、棕、黑等色调,搭配美孚洋行建筑特点,给人以清新典雅、时尚又厚重的观感。书店总建筑面积584平方米,还有252平方米的户外花园,目前有图书共计5000余种、1.8万余册。

新闻链接

瞧瞧这张长沙特色书店地图

有人说,书店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近年长沙的书店纷纷开始向多元、特色化转型。记者根据城市惠网站,梳理了几家长沙的特色书店。

德思勤24小时书店: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迎新路德思勤商场西北角B1层。2015年开业,是长沙首家24小时书店。

梅溪书院: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99号。开业当天即销售图书上万余册。

止间书店: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建湘北路270号芙蓉城2层。店名从“守心一处,止步此间”而来,极具格调的同时又带着浓浓的文艺范儿。

弘道书店:位于长沙市开福区芙蓉路华创国际广场B1层。起源于1992年,经历了书店行业的洗牌之后,在2015年重振旗鼓,将旗下门店关停、重装。

乐之书店(天心店):位于湘府西路8号湘府文化公园省政府清风站1号出口左转。开设了24小时的智能书屋,由系统机器人进行导购服务,刷脸进店,自助购书。

西西弗书店:位于星沙大道178号华润万象汇2层L203号。布局紧凑,分区明确,规划细致,读者找书十分便捷。

卡佛独立书店:位于橘子洲街道湖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2号,亮点是线下讲座。

目田书屋:位于芙蓉中路605号花炮大楼1703号,由小型公寓改造成了书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彭毓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