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大合唱”,长沙这个经验交流会在雨花区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5日讯(记者 余雅琴 胡芳)党建领航风帆正,初心如磐行致远。党建是“链”企业、强产业的清源,是产业发展的根脉所在。在助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征程中,雨花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主动融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率全省之先,将党组织建在“链”上,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促进全区产业拔节、发展提速,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集聚智造产业的省级标杆性园区——雨花经开区,就是雨花区实现党建驱动园区提质增效的典范。

IMG_3539副本.jpg

长沙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产业链党建工作推进会在位于雨花经开区的中国创新设计产业园召开。

12月24日,长沙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产业链党建工作推进会在位于雨花经开区的中国创新设计产业园召开。湖南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冯宗君,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郑静,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缵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市公务员局局长杨俊,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肖剑锋,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雨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颖,9个区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12个园区企业党委书记,13个市直行业党委书记以及22条主导和特色产业链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

近年来,雨花区以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紧贴产业发展新要求,支部建设打造“雨花样板”,在全省率先建立了2个产业链党组织——新能源汽车级零部件产业链党委、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党委,产业链上党旗扬,构建产业链党建体系。目前雨花经开区已建党组织113个,直管党员1199人,流动党员412人,群团组织224个。

园区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服务抓党建、围绕人才抓党建,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获评长沙市标杆引领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经验做法在《中央组织人事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平台推介。在“服务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园区不断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上持续贡献力量,产业链党委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自2021年6月党支部成立以来,围绕“党建强 发展强”,结合“高新技术产业、新建投产企业和新建党组织”的特点,引导党员到生产一线、攻关项目中干实事,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38项,多个产品拿下“首创”,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党建聚合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坚持突出三个结合、注重三个共享、握紧三个抓手,推进企业党建与公司治理融合发展,力争创建“党建强、发展强”标杆引领企业,先后获评长沙市党建示范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党总支书记杜俊鸿在会上介绍道,晓光始终坚持使命驱动责任上肩,积极推进红色产教融合,未来还将探索打造产业工人党员的素质模型,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更好地为产业链企业服务,推进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是推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如何强化产业链服务,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助力,雨花经开区的中国创新设计产业园给出答案。以党建搭台,蓄“科技人才 党员先锋”活水。产业园依托党总支,坚持党旗引领,依托创新设计产业园的平台优势,“链”通设计产业,“链”接平台资源,以党建实践引领人才培养,激发主体活力。建成近2000平米的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孵化了8个企业党组织、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企业(社会组织)24家,党员226名,形成了党建引领、设计赋能的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

树牢党建一面旗,激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雨花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同心发展,以产业龙头带动经济增速,放大产业集群优势,精准发力全面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标杆企业比亚迪公司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提高产业链本地配套率,1-11月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28.3%,全新DM-i新能源汽车项目蓄势而来,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550亿以上;产业链党建瞄准重点,围绕龙头配置资源,围绕龙头打通内循环,依托龙头优势,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触角,打造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业链数量从此前的十几家扩充至现在的500多家,实现了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优势重组和资源共享。

“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争创千亿国家级‘五好’园区,在‘强省会’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袁钊在座谈会上指出,站在产业链党建促发展的新起点上,将持续将党旗扎牢扎稳在产业链上,坚持“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注重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五好”园区创建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25/106782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