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科技局:让科技与文明同行,创新与创建同频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358.jpg

长沙市科技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343.jpg

党员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商玲玲 朱文敏 长沙报道

创建文明城市,焕新了一座城,唤醒了一座城,也温暖了一座城,文明了一座城。自2011年,长沙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以来,至今已蝉联三届。今年,长沙抬高创建坐标,正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

漫步在长沙宽阔的道路上,能够自动完成吸尘、喷水、清扫等一系列工序的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助力城市环境卫生提升;一个个免费开放的科普场馆,成为青少年探索知识的“网红打卡点”;一名名科技特派员,将高校和科研院所先进的科技成果“高位嫁接”到企业工厂、田间地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能……近年来,长沙市科技局立足工作实际,找准文明创建工作切入点,让科技与文明同行,创新与创建同频,为推动长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高水平攀升提供力量,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工作基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内强素质,积蓄文明创建新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2019年获评市文明单位以来,长沙市科技局就瞄准文明标兵创建工作标准,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组织专题学习、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长沙市科技局更强化“自选动作”。每月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方案,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将过政治生日、廉政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主题党日,提升主题党日质量。

长沙市科技局还着力在工作实践中深入开展文明教育,扎实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极组织“抗疫情、捐热血”活动,10余名党员献血成功;疫情期间选派党员下沉街道协助疫情防控,向林海、咸嘉湖、浔龙河等社区、村捐赠多批防疫防暑物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交通百日零违法、排队日文明引导、垃圾分类、禁毒宣传、科学普及等各类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

优质服务,延伸文明创建新成果

“感谢科技局工作人员,为我们解决了技术合同登记难题!”日前,拓维信息企业相关负责人点赞道。政务服务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为增强文明优质服务意识,长沙市科技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长沙市科学技术局文明行为和文明服务规范》,签订《“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当好文明服务标杆”承诺书》,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彰显文明力量。

今年,长沙市科技局协同长沙海关、长沙市公安局设立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全国首次实现外国人来华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一窗一次”办理,并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10个工作日,打造了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的“长沙样板”。

为多层面、多领域推动协同创新,长沙市科技局建立机关5个党支部与9个区县科技局、16个园区的对口联点机制,凝聚市、区县(市)、园区合力,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党支部依托处室职责与科研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服务。选派2名党建指导员对接“5个10大”项目,协调解决产业项目、技术攻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

3bedd8c8-10f1-42c7-951a-ce2149e54e96.jpg

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

10b55001-740e-4a4f-ba87-48b6beee585e.png

智慧医疗平台。

81c2cc6c-1b22-4f88-8691-a2c7cf6dd0c5.jpg

无人驾驶配送车。

科技赋能,彰显文明创建新支撑

从街巷上的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到路面上看似不起眼却藏着“玄机”的智慧井盖,从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里聪明的机器人,到医院里方便高效的医疗辅助诊断系统,如何用科技赋能现代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成为长沙探索的命题。作为综合管理全市科技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长沙市科技局不断夯实智慧生活科技底座,为提升城市效率与文明水平担当作为。

今年,长沙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布局人工智能领域项目达400多项,涉及人机协同、自主无人系统、智能网联汽车、轨道交通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核心技术,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数据存储与分析、智能芯片、智能算力、自主无人驾驶、医疗辅助诊断系统等二十个领域分三年布局建设30家平台,今年已认定10家。建立健全长沙市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的理论体系,构筑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研究的实践体系,共建长沙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社会实验研究中心、长沙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室。

市民的科学素质、文明素养,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长沙市科技局把文明宣传教育与开展科技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让科技工作安排到哪里,文明创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今年5月,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打造2021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25个精彩纷呈的主体活动为市民群众呈现一场全方位科技“盛宴”,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深入人心。在隆平水稻博物馆,了解一代农业科学家经历过哪些艰辛探索;在陈康白生平业绩陈列馆,感悟他“科教报国,甘为云梯”的奉献精神……长沙市科技局组织一批红色文化科普场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让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激励着下一代;联合青少年基金会购买科普书籍,为留守儿童送去“精神食粮”;围绕“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科普进农村”在林海社区、八方社区、长沙市实验小学开展多场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

“有了科技特派员的保驾护航,我们发展农业的信心更足了!”湖南渔斯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振奋地说到。今年3月以来,长沙市科技局选派科技特派员下沉一下,服务“三农”,举办各类培训58次,培训农民2300余人,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5项,引进新品种18个,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成为助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成的科技“引擎”。

今后,长沙市科技局将继续以文明创建为引领,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用实际行动助力长沙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让科技与文明“双引擎”齐头并进,相辉相映、相得益彰,为市民群众带来更加美好的城市文明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商玲玲 朱文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25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