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赋能产业发展,让科技特派员成为乡村振兴“强引擎”

1.jpg

科技特派员刘文祥和企业负责人彭俨姿查看基地情况。

2.png

百亩油稻轮作示范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石兰夫 长沙报道

冬日的阳光撒在长沙县广袤的田野上,位于青山铺镇的百亩油稻轮作示范基地里,正是一片绿意盎然,一丛丛生机勃勃的油菜已然新发。

“这个时节要注意喷施植物调节剂,来年结合水稻、油菜机播机收、无人机植保等机械化生产技术,建立轮作模式下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体系。”12月15日,来自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博士刘文祥正仔细查看油稻轮作示范基地的情况,并不时与长沙绿穗农业开发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彭俨姿交流着注意事项。

2015年,彭俨姿在青山铺创办起绿穗农业,目前已流转土地240余亩。今年9月,科技特派员刘文祥与彭俨姿开展合作,建立面积达100亩的油稻轮作示范基地:利用水稻收割后的闲置土地种植油菜,到了来年,油菜直接入肥丰润稻田。

“以前每年收了水稻,闲置的稻田就成了一种资源浪费。现在在刘博士的指导下,我们不仅提高了冬季闲田利用率,解决油菜秸秆变废为宝的问题。”彭俨姿一边说一边算道,“这种模式下,每亩节本增收在500元以上。”

“稻油轮作还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理化特性,提高肥力,对缓解重金属污染、土壤酸化不利影响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作用。”刘文祥表示,希望通过该基地的示范作用,能够在后期推广稻油轮作模式,促进长沙县乃至湖南省优质稻的生产和菜油产量,提高农民的种植效益。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近年来,长沙县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像刘文祥一样的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养殖圈舍,脚下站着泥土,额上挂着汗珠,不遗余力播撒科技种子,不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农民架起增收致富的桥梁,助力长沙县乡村振兴结出了累累硕果。

3.jpg

企业进行直播销售花卉。

4.jpg

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助力。

“现在我手上拿的这盆多肉是吉娃娃,虽然是冬天,但可以看到它的状态非常好……”在长沙县安沙镇,湖南艺丁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正在用直播为自己的花草“带货”。大棚里温暖如春,各类花卉琳琅满目,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肆意盛开。工人们正忙着浇水、除草,精心打理花卉盆景。“我们是去年5月落户在长沙县,现在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直播基地和销售平台,目前我们的花卉已经覆盖了湖南省一半以上的花卉门店,年产值大概在1500万左右。”王跃介绍道。

能在一年多时间里发展得如此迅速,得益于长沙县科技特派员的助力。去年,来自湖南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刘一明教授成了艺丁园业的“专业顾问”。“几乎每个星期刘教授都要到基地来两三趟,为我们进行指导。有时候遇到难题,他会直接在这里住下,直到帮我们解决。”王跃感激地说道。

今年8月,基地的柑橘盆栽出现了白粉虱病虫害。虽然喷施了多种药物,却依然得不到控制。“白粉虱传播很快,有不少盆栽都中招了,可把我愁坏了。”王跃说。刘教授现场查看后,开出了一张综合药方,很快便将白粉虱一网打尽。

从病虫害防治,到种植管理中的注意事项,再到为花卉基地员工进行培训,刘教授都倾囊相授。“有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放心、安心!”王跃赞叹道。

近年来,长沙县认真组织,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支持、使用机制,组建了粮食、茶叶、蔬菜(食用菌)、水果、花卉苗木、畜牧养殖等产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并建成长沙县科技特派员专家人才库。特派员们参与制定驻点企业规划,指导企业项目实施;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模式推广工作;培育科技示范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与服务,与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让“科技力量”在田野乡间“开花结果”。

据统计,长沙县全县已选派科技特派员14批次1000人次,每年有超过110名的科技特派员到一线开展科技服务。长沙县多次被评为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石兰夫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22/106682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