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关键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长沙启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WechatIMG110.jpg

12月10日,长沙市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启动式暨2021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举行。

WechatIMG2472.jpg

现场签约8大科技创新重大项目。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0日讯(记者 熊晓宇)踏实走好“创新路”,长沙加速挺进中国“智”高点!12月10日,长沙市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启动式暨2021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长沙启动建设和活动开幕。

启动式现场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和“十大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签约8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向获得“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湖南明和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和获得“湖南省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的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5个发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现场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长沙协同创新四大板块建设将取得显著成效,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力争岳麓山实验室以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极端环境电能变换装置等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计划。

到2025年,长沙将新增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3家以上,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100家。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跨越,开放协同创新生态全国领先,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总数达7000家,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50%,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000亿元,各类人才总量突破300万,每万人高质量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到2035年,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战略科技力量实力进入国家第一方阵,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现代产业体系迈入全球价值链高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和策源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成。

推动“图景”变“实景”,长沙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布局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主框架。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支持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培育科技领军企业。二是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片区建设,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河西科技创新走廊,布局新型研发机构。三是把握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机遇,构筑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数字赋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创新升级,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抢占计算与数字发展高地。四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结合,激发创新支撑发展新动能。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强化未来前沿领域赛道布局,打造新兴未来产业引导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五是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生态,建立全域创新体系新模式。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高地,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优化创新体制机制。

“1-2-4-3”推动科创标志性项目大突破

活动现场发布“十大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签约8大科技创新重大项目。记者了解,长沙将按照“1-2-4-3”路径推动“十大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实现重大突破。

“1”即岳麓山实验室,到2025年,高标准完成科研和配套设施建设,科研条件和创新团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争取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

“2”即大飞机地面动力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极端环境电能变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到2025年,争取纳入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布局。

“4”即4个创新中心,到2025年,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成为中国工程院第一家实体性研发机构,形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创新综合体;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并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实现算力规模1000P,成为立足长沙辐射全省的算力与算法研发平台;先进运载装备与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争取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初步形成相关领域的产业集群与高端产品。

“3”即与北京大学共建的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与吉林大学共建的汽车创新研究院和与湖南大学共建的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等3个新型研发机构,到2025年,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以及企业孵化功能,培育10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较强的“造血功能”。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政策保障+金融支撑+全链条服务”的科技创新“长沙模式”。接下来长沙将继续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让创新蔚然成风,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基础,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提升长沙在全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力和参与度,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10/105457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