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一科技:用“智慧”让电企更聪明

  通过千里之外的市区集控中心就能在一块大屏幕上控制那些天南地北的设备。均为先一科技供图

通过千里之外的市区集控中心就能在一块大屏幕上控制那些天南地北的设备。均为先一科技供图

  先一科技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

先一科技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

偏远山区的风力、光伏等天南地北的新能源发电设备,通过千里之外的市区集控中心,在一块大屏幕上就能控制;火力发电厂通过运用“智慧电厂”系统实现数字化转型,不但实现验煤自动采样,电厂环保排放数据也接入当地环保部门,实现了环保实时监测、实时监控……2004年伊始,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一科技”)以发电企业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为契机,从长沙起航,走上了寻求信息技术与发电企业相结合的软件开发、技术创新之路。

现在,先一科技凭借过硬的信息技术能力,成功入选“2021年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获得“2021人工智能与电力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一等奖”,顺利通过美国软件协会CMMI5级(最高级)国际认证;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各地,客户涵盖了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内蒙电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诸多大型企业。

用智能让传统电厂“智变”

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后,位于湘江边的湖南某火力发电厂面临成本、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多重压力。

“火力发电厂以前人工参与的环节比较多,如进煤验收主要靠人工取样;现在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为企业做了一个自动采样装置,对采样之后的那些煤炭样本会自动编码,保证化验过程的透明和公正;环保部门也接入我们的环保排放数据,做到了实时监测、实时监控。”先一科技智慧电厂方向的产品经理胡蓉介绍,公司的“智慧电厂”系统为传统电厂打造出一个更加安全、经济、环保、高效的电厂。

用智能让传统电厂“智变”,正是先一科技的强项。

这家坐落于长沙天心区创谷广告产业园的科技公司,2015年进军大数据领域,组建专业化团队,开始研发自己的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形成9大产品线、70多个子产品的产品体系,成为国内首家能够实现发电行业全业务覆盖、全过程管控的智能智慧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当前,先一科技为传统能源电厂的智能智慧建设已经覆盖全国各地,帮助发电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智慧经营管理等全业务、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建设。

公司在“智慧电厂”建设中提供的智能监盘产品,从人工监盘的典型问题出发,传承人工监盘的专家经验,挖掘历史数据中的潜在规律,构建一套机器辅助监盘系统,用以降低运行人员的工作强度、减少人工疏忽带来的损失。

走进集控室,只见巨大的LED屏幕上以表盘、曲线图、柱形图等形象地展示电厂等各机组重要系统的安全、经济、故障、自动等4个维度的监测评分,一张图读懂机组运行状态。如同电厂的“智慧大脑”,直观、高效地监督电厂机组每一个运行参数的情况,对系统异常、设备缺陷、故障早期进行识别、预/报警、诊断、决策等全周期跟踪管控,为运行人员提供全系统的辅助运行支持,有效解决传统监盘报警不及时、误报漏报等问题,先一科技研发的运行监盘模式使得监测系统从原来的人找数据变为数据找人,可以先于传统报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运行人员“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盘巡查,有效减少了运行人员的监盘工作量,提高了应对事故的风险预控能力。

“智慧电厂的智能化应用主要是帮助电厂实现机组运行减员增效,实现了生产现场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实现设备检修方式从计划检修到状态检修的转变。”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文哲介绍, 目前,该公司仅“智慧电厂”建设就已向传统能源企业提供100多个设备模型、120多种算法,提供了50多个智能应用,包含智能基建、智能燃料、智能设备诊断及预警、远程集控中心等,其相关应用均实现了国产化。

千里之外监管风力发电设备

现在大家出行,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高山上耸立起了风力发电设备。

“这些偏远地区的风电设备,好像没看到有人管理,出了故障怎么能第一时间发现?”许多人心中有这样的疑问。

“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慧新能源远程集中控制系统就是专门做这个事的。”刘文哲介绍,在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两个目标驱动下,新能源发电实现井喷式发展。但是,新能源项目往往建设在偏远地区,电力人需要背井离乡,常驻于当地,同时面对分布面广的设备,一旦出现异常,电力人要顶着艰苦条件到现场维护检修,耗时费力,而且未必能准确找到“病因”。

因此,先一科技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自主研发了智慧新能源远程集中控制系统。

该系统通过在市区设置集控中心,在一块大屏幕上就能控制这些天南地北的发电设备,让值班人员即使在“千里之外”也能实现“运筹帷幄”,形成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区域管理的新能源生产管理新模式。同时,这套智慧新能源集控系统通过毫秒级数据分析预判,实现了对发电设备的实时监视,能提前警示各设备潜在异常,比人为检修更为精准。

“现在3个人就可以代替20多人对所有新能源发电设备进行控制和管理,可降低成本50%以上。更重要的是,该系统解放了发电设备的常驻电力人,使其能在城市中安居乐业。”先一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以信息技术引领能源领域再升级

多年来,先一科技聚焦于智慧发电、智能电网、综合能源、智慧政务等四大领域,深入研究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培养了一大批懂电力业务又精通信息技术的专业人员。

作为湖南省计算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理事单位、天心区软件行业协会首届会长单位,先一科技以创新为引领,促进能源、政务等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企业技术中心,获评湖南省软件与服务业50强(排名9位),入选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组织发布的“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名录,荣膺“2021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大名企”。

同时,该公司与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还与华为、海康威视等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和成果共享。

“先一科技能够实现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对软件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天心区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天心区第一届软件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宇表示,未来,先一科技将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研究能源革命新模式下配套的业务场景应用,做强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能源利用更清洁高效、生产运营更精细智能、消费服务更创新多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涂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