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数赋能奔向未来——长沙2021年度经济发展报告

  2022年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022年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王志伟 摄

2021年,长沙积极抢抓数字时代的战略机遇,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获得“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智慧因子正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位市民,成为长沙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宜居新密码。那么,挺进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梯队,长沙凭什么?

为民生幸福升级“加”码

无论是对市民出行、教育、就医等显性需求的满足,还是“润物无声”地为社会生活保驾护航,“智慧城市”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是与市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的城市建设成果。

2021年初,在长沙发布的“十四五”时期《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中指出要打造“六个示范之城”,其中“以数字生活引领市民幸福感再升级的示范之城”排在首位。

从办理居住证到为新生儿申领出生医学证明,从查询社保、公积金到就医预约挂号,从实时亮证到公交、地铁乘车……当前,“我的长沙”APP已高效服务全市半数以上常住人口,实名注册用户近580万,上线事项超过2000项,真正成为市民乐享数字化生活的最强载体。

此外,长沙还在不断建强建优民生领域的重点智慧应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300余件高频政务服务“一件事”在全市范围内跨域跨层通办;“智慧教育”打造云上课堂,疫情期间支撑百万师生“停课不停学”;“智慧医疗”接入全市251家医疗机构,通过“码上挂号,码上缴费、码上看报告”,有效破解就医“三长一短”问题……

为基层社会治理“减”负

“14,470,849,728”,长沙市综合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定格下一组实时数字,这是“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上线运行以来归集的数据总量。

2021年12月,长沙正式发布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作为智慧城市核心基础设施,已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联通全市各级政务部门信息系统356个、汇聚各领域数据144亿多条,在数字治理、数字惠民、数字抗疫等领域均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依托“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近1万平方公里城市管理范围被收入综合指挥系统的“一张图”,录入各类城市管理部件共计1521476个,密布的数字化点位串联起长沙的智慧动脉,实现快速指挥调度处置各类突发状况。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与以前上门核查的人海战术不同,利用大脑的数据中台,现在的社区工作人员只需要登录市防疫核查系统,即可查阅属于本社区的核查任务,根据相关数据进行情况核实、政策传达、跟踪管控,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确保防疫工作高效精准。

为数字经济发展“乘”势

2022年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作为全国第五、中部第一的新型大数据交易所,其可供交易的数据产品达103个,应用行业广布金融、保险、物流、地理信息等领域。

不用任何抵押物,湖南嘉德供应链有限公司就在三湘银行成功申请到2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这得益于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一库一平台”),该平台在全省首创直连银行业务系统,实现数据流通全线上化,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是长沙以“数”赋能普惠金融的创新成果。上线至今,“一库一平台”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三湘银行、湖南湘江新区农商行等7家银行实现系统对接,助力企业获得授信22亿元,发放贷款4.6亿元。

同样,通过充分发挥场景牵引作用,长沙数字经济春潮涌动,与智慧城市形成了“双轮驱动”——

华为、腾讯、中国电子、奇安信等头部企业陆续入驻;鲲鹏与PK体系实现了融合发展,以望城区为示范点建设了全国首个全鲲鹏架构的新型智慧城区,以长沙县为示范点建设全省首个PKS 体系新型智慧城区,长沙已成为国内唯一在两大体系均形成生产、适配、应用完整产业链的城市。目前,长沙已发布智慧城市领域应用场景184项,总投资60亿元,吸引了国泰新点、上海爱数、南威软件、北明软件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长沙。

2021年,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评选出一系列优秀应用案例及解决方案,为北斗、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提供了更多机会。

为城市安全韧性“除”弊

目前,长沙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让城市更加安全、更有韧性、更趋智慧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截至目前,长沙天网工程已建成27万余路“智慧眼”,一个个公共区域监控摄像头,犹如一名名24小时坚守岗位的“守护神”,守护着星城平安。

下一步,长沙将着力打造核心智慧应用,进一步增强城市韧性安全能力;启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集综合监控、状态监测、预警预报三维可视化等于一体的城市生命线管理系统。完善智慧应急统筹管理指挥体系,构建包含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协同处置体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为长沙率先全省成立的统筹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数据资源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将主动融入强省会建设大局,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为迎接数字文明新时代、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贡献长沙之力、彰显长沙之为。”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