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技创新赋能强省会战略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在此测试车辆。 资料图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在此测试车辆。 资料图

“强省会战略赋予了我们重大责任和重大机遇,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暨国际科学新城项目等重点任务的推进跟踪,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做好引领当好示范,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长沙力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召开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在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发出动员令。

不负重托、勇担使命。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强省会战略实施中,长沙科技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下一步会有哪些新作为?近日,郭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奋进足迹和规划部署,表示要在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中彰显科技更大担当、实现创新更大作为。

开好局

国家级创新平台纷纷落子长沙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四个面向”,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强省会战略,精神一脉相承目标指向一致,长沙立足自身实际,加压奋进,扬优势补短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贡献科技支撑力量。”郭塨说,自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以来,长沙迅速行动,通过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科技人才领跑、创新生态优化等六大工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赢得良好开局。

科技资源聚集催生新动能。今年以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中南大学科技园等国字号创新平台落子长沙。“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加速推进,长沙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完成扩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重大技术成果取得新突破。今年新获国家科技奖13项,第三代杂交稻再次刷新世界纪录,长沙产高通量新冠核酸快速检测试剂为全球抗疫贡献重要力量。1-10月,8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完成年度投资87.8%,39个在长省“三高四新”科技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2.4%,量子点激光器、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实现国产化制备。

今年长沙更是率先全省启动10个“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经费8000万元,成功引入清华大学高端研发团队承担2项重大科技项目,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领衔揭榜的“智能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取得关键进展,山河智能联合中南大学、无锡必克揭榜的“挖掘机分布式智能液压阀控系统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生态搭建新构架。先后出台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等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规划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科学城)、河西科技创新走廊、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种业“硅谷”等四大协同创新板块。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进过程中,科技创新先行先试也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三市工作推进机制,推进长沙5671套科研设施长株潭一体化共享。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长沙抢抓机遇,动作频频,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开展科技创新协作,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著名高校院所达成战略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各项合作正在“全面开花结果”。

强基础

多项创新指标占到全省“半壁江山”

“长沙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强省会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郭塨说。

2020年,长沙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加到357亿元,占全省40%;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近10倍,达336亿元,占全省45.8%,今年预计可达55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904家增加到4142家,占全省48%,今年预计总数将突破5200家……与数据相对应,长沙创新能力在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价中连续两年排名前八,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因为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长沙还被列为创新策源地城市。

在重大创新平台方面,全市各级研发平台达1547家,其中国家级69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8家,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7家。在创新人才方面,先后认定科技领军人才198名、杰出创新青年96名,在长两院院士达59名(含柔性引进),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前三。

产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做强省会,首要在做强产业,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为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加大对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创新支持力度,着力攻克“三智一芯”等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启动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全力提升数字经济和产业生态竞争力;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技术积累,打造以“两芯一生态”为引领的信创产业“长沙样板”。

“强省会战略的提出,必将推动长沙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如何在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中做好引领当好示范,实现更大作为,有机遇,也有挑战。”郭塨说,与全国先进城市相比,长沙在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能级创新资源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沙将加快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对接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以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重要载体,加快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示范区。

抓未来

围绕五大任务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党代会和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把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和协同创新四大板块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五大任务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在提升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郭塨介绍。

一是着力布局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主框架。重点支持长沙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岳麓山实验室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及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形成更多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和成果。

二是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建设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片区,在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等领域争创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河西科技创新走廊,布局新型研发机构。

三是把握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新机遇,构筑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重点推进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赋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创新升级,抢占计算与数字发展高点,实施一批计算与数字领域科技重大专项。

四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结合,激发创新支撑发展新动能。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组建20个以上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联合体,优化“揭榜挂帅”等制度,建立协同合作攻关模式。强化未来前沿领域赛道布局打造新兴未来产业引导区,建立未来产业重点企业培育库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五是营造开放合作创新生态,构建全域创新体系新构架。重点开展高水平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建立新型创新体制等相关工作,建立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绿色通道”“政策专区”,积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争创国家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

力争到2025年,形成“四大协同创新板块+十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为支撑,“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端创新人才驱动+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体系的科技自立自强“长沙路径”,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15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00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左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